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胃酸長期刺激食道 恐變食道癌】林歆祐醫師


1100513-胃食道逆流


胃酸長期刺激食道 恐變食道癌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1620881028941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消化道疾病,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有胃食道逆流。執業中醫師林歆祐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胃失和降,濁氣上逆,以致出現胃酸逆流之象,其實胃酸長期刺激食道,很可能造成巴瑞特氏食道,也有機會演變為食道癌。

林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又分火燒心、酸逆流二大類,火燒心是指從胃到頸部的區域,有胸口灼熱疼痛的感覺,是最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酸逆流是指沒有反胃或嘔吐,胃液卻向上逆流到口腔,最常發生在夜晚呈現平躺姿勢時。

林歆祐醫師指出,非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咳嗽、打嗝、口臭、喉球症、非心因性胸痛,其中,喉球症常見症狀是沒有吞嚥困難問題,卻常感覺喉嚨卡卡、說話聲音沙啞、常常清痰等;非心因性胸痛是指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脊椎骨、肺部系統等。

此外,美國消化系醫學會也指出,胃食道逆流可能感受症狀,還包括持續性喉嚨痛、噁心想吐、吞嚥疼痛、上腹部疼痛或腫脹壓迫感等。值得一提的是,症狀輕微時,許多患者可能選擇購買成藥,直到胸悶、胸痛、無法平躺影響睡眠,這時才會就醫治療。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病位主要在胃、食道,主要病機為胃失和降,濁氣上逆所造成醫與西醫的看法其實很類似,菸酒所傷、飲食不節、勞累過度和稟賦虛弱,皆會導致賁門過於鬆弛;情志失調、緊張焦慮、壓力過大、肥胖、懷孕和重訓過度皆可能導致腹壓過大,使胃酸和食物向食道逆流。

【YAHOO新聞】

【HiNet新聞】
【台灣新生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