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失眠】見證人:曾先生

見證人:曾先生
►主治醫師:澄品中醫 莊玉菁醫師
►治療症狀:失眠

-01

治療見證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莊醫師您好:
  謝謝您過去一年多來的照顧,每個禮拜總是不厭其犯的幫我解決失眠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針對我每周的身體狀況去開立、調整藥方。我不是很會描述自己的病徵,有時候白天念書太累,還會不小心語無倫次,如果造成您問診上的困擾,還請見諒。
  除了中藥之外,針灸也發揮了很大的效用,尤其在我某幾天睡得特別差或是壓力太大時,針灸總是能把我從快要失衡的生活作息中拉回來,一開始聽您說針灸會流血會痛的時候,心裡還想說:「怎麼那麼恐怖。」還好實際上沒有我想的那麼可怕。(苦笑)
  另外醫師提醒的一些生活上的細節,例如:飲食水果的挑選,運動的注意事項等,對我也相當受用。即使日後不準備考試了,也能培養成生活習慣。
  中醫的治療對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失眠的問題從五年前唸研究所的時候就開始困擾著我,而從二年前開始準備高普考之後,情形又變得更加嚴重。一個禮拜通常有一半以上的日子,需要吃藥,也曾經歷一連好幾天用藥,失眠至天亮等情形。這一年多的治療,雖然無法完全脫離藥物,但是在用藥的頻率以及睡眠的品質都有很大的改善,讓我可以很放心的做我該做的事,在大部分的日子保持穩定的心情念書,不論考試結果如何,都非常謝謝您。
  這次考試之後,衡量自己的深造計畫與可能的工作選項用腦過度的情形有時候還是難以避免,到時候可能又要回來麻煩您,實在是不好意思!
  最後也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病人!

S__27426866_meitu_1

醫師治療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失眠是現代人的精神與身體折磨之一,為了得到一夜好眠,許多人紛紛求助醫師。
以青壯年為例,在門診中較常見的原因是白天工作壓力大或習慣晚睡、滑手機、玩遊戲、追劇等,漸漸出現肝鬱、肝血虛等症狀,日久則肝腎陰虛併見造成失眠。
譬如這位患者,就因平日壓力大造成長期失眠,因而服用多種安眠藥,透過中醫藥物調理,其睡眠逐漸改善,達到減量或甚至可不用安眠藥即可入睡的狀態。
當然除了藥物治療,飲食節制與運動習慣必不可少,如此才能讓身體真正恢復成自然入眠的體質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更多相關文章】
更年期潮熱與失眠
中醫治療失眠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