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濕疹治療分享】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病症:濕疹
►見證人:楊小姐
►主治醫師:周玟安醫師

jpg

者心得分享】
以前皮膚非常容易劇癢,因工作的關係導致有皮膚溼疹,看遍了中永和區的中西醫都看不好,路過新開得澄品中醫,心裡想著新開的試看看好了,想不到吃藥一到兩週不癢了,現在皮膚溼疹幾乎完全好!並且沒有復發,周玟安醫師實在太厲害了!


img003

師心得分享】
此患者的病症為手部的接觸性皮膚炎,因工做常會接觸一些清潔劑等刺激原,所以工作中都會穿戴手套,初診時手背、手肘多處皆有紅腫發癢、癢如蟲子在爬得感覺,局部也有溼疹樣的皮膚病。
外因性的皮膚病並不好治因為患者工作上仍會接觸刺激源,預防上只能由衛教勸導,而治療上初期先以清熱要為主軸,主方為柴胡清肝湯,此方是四物湯的基底,在加上清熱和解表邪的藥物,患者在一個月內症狀有明顯壓制住,但偶爾症狀仍會復發,和患者討論後發現他在情緒焦躁時症狀較為劇烈,這蠻符合中醫學中論述”萬病皆起於七情所致”,此時的用方我轉用溫清飲的加減,以四物湯配合較為清血分熱的黃連解毒湯,症狀確實轉為平穩。臨床上黃連解毒湯在治療情志並真的有一定療效,當然主要還是對證才行。
症狀穩定後,後期的調養以恢復免疫功能為主,用的是銀翹散加減藥物。主要的用意仍是解熱散邪為主,再佐以健脾補氣藥物,最後約花進三個月終把此患者之病症治癒。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