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皮膚過敏(病毒疣及乾癬) 治療分享】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病症:皮膚過敏(病毒疣及乾癬)
►見證人:陳小姐
►主治醫師:周玟安醫師

img002

者心得分享】

某星期三,經過中和泰和街的元大銀行恰巧看到有新開幕的中醫院,有皮膚專科醫生耶!
這幾個月飽受臉部皮膚紅、腫、癢的困擾,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來看診,遇到周醫師,詳細診察後,說明我的狀態還開了一星期的藥跟水藥包,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先吃一星期看看吧!
第二天、第三天整個紅癢更嚴重,第四天就開始消退了,吃完一星期整個臉就很多了!於是…我乖乖的又回診拿了第二周、第三周的藥,目前雖還沒完全好,但比之前改善很多!謝謝周醫師!!

師心得分享】
患者就診時,主要的症狀為頸部的病毒疣和面部的乾癬樣,反覆性的皮膚症狀。病毒疣原因就是體表皮膚受到病毒感染,相對於面部的乾癬較易處理,用的是銀翹散等銀花、連翹解毒的藥物,症狀在2~3週就明顯改善,但此患者平時飲食不節制喜食海鮮類食品,易造成皮膚病症復發!中段治療轉用腸胃藥香蘇散加減,臨床上紫蘇葉和甘草是解食物毒非常好的兩味藥物。
在面部的乾癬治療上,以我的經驗多是面部周圍的淋巴結腫大反覆發炎所致,會有這些淋巴結的腫大,多數是身體反覆受到刺激,反覆的過敏,治療上仍是以解毒、改善免疫力的中藥為主軸,普濟消毒飲古書記載用以治療大頭瘟,其實就是上焦的風熱疫毒,用較為苦寒的藥物去對抗就為嚴重的疫毒。臨床上確實有其療效,再配合些蟬蛻、白癬皮等藥物,更能讓療效加成!苦寒藥中用時需注意勿傷患者的腸胃之氣,有時在藥物中加些參類的藥物提補元氣更能讓症狀加速治療,此患者花約2個月治療,但停藥二月餘,飲食不節制,症狀有些許復發,近一個月再次治療症狀以痊癒!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