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顏面神經麻痺(右側);西醫病名:貝爾氏麻痺】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病症:顏面神經麻痺(右側);西醫病名:貝爾氏麻痺
◤見證人:施小姐
◤主治醫師: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

jpg
者心得分享】
本人在103年12月1日得顏面神經、病毒感染,經周玟安醫師針灸和推拿,在103年2月4日完全醫好,在此感謝周玟安醫師妙手回春。剛開始醫師建議頭一個星期每天要來針灸,要有恆心,預防顏面神經麻痺再復發。第二星期後每兩天回診一次,經過兩個多月,就完全醫好,謝謝周玟安醫師!

1
師心得分享】
      患者11/27突發性右側顏面神經麻痺,症狀為右眼無法閉合、右嘴角歪斜、右面僵硬、右顎側頭痛。12/1來診所就診,因患者不喜服用中藥,所以就單純以針灸治療,歷經二個月、針灸共20次,病情完全痊癒,初期兩週1~2天即針灸一次作密集性的治療,後期症狀減輕時即轉為一週針灸1~2次。
       顏面神經麻痺,西醫定義為病毒性的感染損及神經,臨床上就我的觀察也確實此類病因誘發為多,大多患者發病前多反覆性感冒或過度勞累造成免疫力低下而被感染致病,中醫的處方用藥也針對抗病毒改善免疫力為主,因此患者不喜服中藥,在此就不多敘述,而單純以針灸其實也能改善,以此患者為例,畢竟病毒感染為因,顏面神經麻痺肌肉不協調為果,只要把不正常的調整回正常即算是正確的處理,針灸方法著重在患者不協調的肌群,針其眼部、嘴角、頰側,顎側的穴位,取重點其實在耳後、頸後,藉由放鬆頭頸側的肌群,而達到面部肌群的舒緩。簡單的說就是讓顏面部緊縮的神經肌肉有空間伸展,再衛教患者回家實做些面部的運動,藉由動態上的活動,讓不協調的肌肉重新找回活動的記憶,對治療上有加成的作用。
        最後,顏面神經麻痺不是一個嚴重性的疾病,發作時一定要儘快就醫,把握黃金治療,臨床上有些人拖至數月甚至一二年以上,老實說病症已久,恢復的成效是會降低許多的。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