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顏面神經麻痺(左側)治療分享】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病症:顏面神經麻痺(左側)
◤見證人:袁小姐
◤主治醫師: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


者心得分享】

自看中醫針灸到現在,要感謝周醫師,治療好我的”顏面神經麻痺”。原本看西醫都未見效果,心裡想怎麼辦,這樣的臉要怎麼面對人?後來家裡的父親介紹來澄品中醫,指定周醫師,配合中藥及針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顏面神經問題改善很多,左半邊臉部可以動了,真開心!感謝周醫師的治療及全體護士的細心喔!

img002
師心得分享】
患者病症為左側顏面神經麻痺,來就診時已發病一週,西醫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未見任何改善。左側的眼睛仍無法閉合、嘴角歪斜,面部肌肉嚴重不協調。
顏面神經麻痺,醫學上的判定為病毒的感染造成面部神經損傷,而產生單側面不肌肉的不協調。臨床上以我的經驗發現確實也以免疫力低下造成病毒感染為主要病因。用藥治療上最主要的方向為寧清勿補,多清少補。先用些解熱散邪的藥物佐以疏筋的藥物。此病人初期我用人參敗毒散的架構配合黃芩、黃連、連翹等解熱藥物,玄參、薑黃等滋陰活血藥物,再配合針灸,二周後症狀已改善8成左右。後期的治療以活血通經絡為主軸,用的是柴胡清肝湯方藥,此方是四物的基底,加上涼血散表邪的藥物,再配合局部性解肌的藥物如羌活、薑黃等,治療第三周症狀已幾近痊癒。此患者現在面部已能自然活動,只有自覺大笑時總覺得怪怪而已,是一個成功的案例,給大家一個參考。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