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上呼吸道過敏】治療分享

►病症:上呼吸道過敏
►見證人:林小姐
►主治醫師:莊玉菁醫師

shutterstock_153088403-25
者心得分享】
自2個月前開始,有鼻塞、頭痛、咳嗽的狀況,有去西醫診所就診,以為是感冒,吃了西藥後,鼻塞跟頭痛的症狀消失,但咳嗽的問題仍舊未改善且加劇,西醫診斷為鼻過敏(上呼吸道過敏),看了西醫3次後,轉而求助住家附近的澄品中醫,剛開始時,醫師開了一週的中藥服用後,就覺得咳嗽的症狀有減緩,之後持續回診看莊玉菁醫師。莊醫師除了開立中藥服用,並兼以針灸治療,且自身也配合醫生醫囑,調整日常飲食習慣,迄今已看了約4次中醫,咳嗽不適已改善約九成,感謝澄品中醫醫師群的治療,謝謝!
img002
師心得分享】
患者自述2個月前感冒後即咳嗽不斷,又本身每逢春天就有上呼吸道過敏情形達數十年之久,因此患者咳嗽原因較為複雜。

『五臟六腑皆令人咳』亦即臟腑失調是導致呼吸道敏感的元凶。現代人生活習慣複雜,熬夜、胃酸過多、貪食寒涼、房勞過度、長期便秘、耳道異物、特定西藥、腫瘤等都會引起上呼吸道過敏或慢性咳嗽。
 
因此,在中醫辨證論治上必需仔細瞭解患者飲食、排便、睡眠、用藥史、疾病史等習慣,依不同體質所形成的不同證型對症下藥,尤其是本案例有慢性呼吸道病史者,其病因更會與發作前幾年的生活型態相關。

 患者此次因感冒造成咳嗽,其證型為外感風寒、肺熱壅盛,為寒化熱的情況,但未全部化為熱症,再加上咳嗽造成失眠,又導致肺腎陰虛,使得患者遇寒遇熱、食寒食熱皆咳喘,在經過宣肺瀉熱、止咳平喘、滋肺腎之陰後,患者咳嗽逐漸減少,幾乎不咳。然而後續治療也很重要,中醫著重於治未病的預防醫學,主要針對來年春季呼吸道的過敏調理。


疾病過程除了以藥物、針灸治療,其病情亦會受到食復與勞復的影響而有震盪變化,食復方面例如寒涼食材、飲冰食冷、生魚片、烤炸辣等,勞復則為敖夜、過度勞累、活動量超出身體負荷等。
因此需要求患者在飲食、作息上詳加配合,戒除不良習慣,方能達到疾病根治。

jpg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