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膀胱炎】治療分享

◤病症:膀胱炎
◤見證人:林小姐
◤主治醫師:澄品中醫總院長 陳建輝
                   澄品澄品中醫    莊玉菁醫師


者心得分享】

原西醫診斷為細菌感染的嚴重膀胱炎,之前會先去藥局買消炎藥,原可壓抑住頻尿的問題,但從今年過年後至3月間,消炎藥已無法抑制,轉而求助雙和醫院的泌尿科及醫院的抗生素藥,後來還自費的抗生素的針,有壓住疼痛感,但頻尿症狀無改善,無論白天及夜晚皆超過十數次,非常困擾!
後因住附近之便,轉而到澄品中醫看診,看診把脈搭配吃藥,疼痛感舒緩外,頻尿的狀況已改善7成,後來搭配莊醫師的針灸,頻尿的感覺已完全改善,謝謝澄品中醫!


img002

師心得分享】
患者經西醫診斷為重度膀胱炎,症狀除排尿時下腹疼痛外,還有令人困擾的頻尿感,據患者自述無論白天或夜晚小便皆超過十數次,已明顯干擾睡眠品質與身心狀態。
膀胱炎多數與體質有關,儘管貼身衣物消毒與保持很乾淨、或個人衛生徹底執行,都可能會反覆感染膀胱炎,只要是體質不良就有機會被環境的微量細菌所影響。從中醫辨證論治角度來看,膀胱炎病因除與體質有關外,還需仔細瞭解患者是否有著涼,飲食大魚大肉、烤炸辣,情緒失調,排便不暢或有經、帶、胎、產等問題。
本案例患者經診斷後體質為脾腎不足,然而先前服用的抗生素與消炎藥只能針對熱性感染處理,較不能調到虛證這部分,因此,患者對抗生素的療效感覺較為短暫。
中醫藥物治療以調理腎氣、健脾燥濕為主,腎氣一旦恢復,就可明顯感覺頻尿減少,且每次排尿量也會增加,膀胱容積逐漸改善。健脾亦即調理消化系統提昇身體免疫力,免疫力一上昇,對於微量細菌或微生物,身體也能起到自我抵抗,減菌的功用。
針灸的調理可針對急性尿道炎或膀胱炎疼痛來加以處理,針灸乃取速效,可達到迅速減緩疼痛感覺。飲食與作息也需患者配合,勿食生冷、禁貪涼飲冷、油膩、烤炸辣與房事等損傷脾腎之事,如此才可避免留下病根造成日後反覆發作的憾事。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