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坐骨神經痛 見證治療】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病          症:坐骨神經痛
◤見   證   人:伍小姐
◤主 治 醫 師: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
◤治 療 週 期:一個月(06/11~07/11)


img001
img004
者心得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坐骨神經痛疼痛是我的痼疾,只要過度使用,腿部就疼痛難耐,今年初為了準備過年引發舊疾,藥物治療了將近4個月,依然無法正常行走,每日幾乎是足不出戶,甚至廚房都需放置高椅避免站立過久。
6月初時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改看中醫,幸運的遇到周醫師,經周醫師細心的詢問病情、把脈後,以針灸及推拿方式來治療。那時內心覺得不用吃藥真是太好了!當天回到家中就感到腿部輕鬆無比,真是大感神奇!但隔天不適感依然再現,心中不免又質疑真的會有效嗎?可以好嗎?經醫師解釋我的病症狀況並鼓勵我要有信心、恆心,同時又教導我每日做復健運動,改變不良坐姿、生活習慣,果然症狀逐日減輕,現在我已可放心的出門,生活也恢復正常!!



醫師心得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此患者主述為長期反覆的腰痛,只要過度使用,疼痛就會從腰部牽引至腿部。經西醫確診為坐骨神經痛,反覆服用止痛藥和注射類固醇治療,病情仍未獲得良好的改善。
 
初來時,患者敘述確實與坐骨神經痛很像,但思考西醫治療和復健仍未獲得改善,因此決定換個方向治療。
 
周醫師初步先檢查患者臀部、腿部的肌群,從臀部的臀大肌、臀小肌、梨狀肌、髂肌,至大腿的股四頭肌、股二頭肌、縫匠肌,小腿的腓腸肌、比目魚肌等,去尋找肌肉僵硬、筋結等不順的部份,在藉由針灸和推拿手法讓患處慢慢鬆開,治療幾次後就有明顯的改善,不到一個月病症就解除了。
 
治療期間因患者吃西藥已經很久,對藥物反感,故只開立一次中藥,治療取向就是單純的活血通絡為主,在配合一些補腰腎等藥物。也囑咐患者要做些復健伸展的運動。
 
此項治療,周醫師運用中醫的治療,也有搭配西醫的復健治療觀念,簡單的說就是現代醫學。思考著重點在化繁為簡,先把眼睛看到的、手部觸診到的患處,一層一層的解開。不要被坐骨神經痛這名詞給蒙蔽,這只是一個名稱,不代表只有一種治療方法,也不代表它真的就是發病的主因,有時眼光放短一點,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_shutterstock_57077503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