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更年期 見證分享】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病症:更年期
◤見證人:盧小姐
◤主治醫師:澄品中醫副院長 周玟安醫師

img010-01
者心得分享】
本人自103底就開始感覺更年期症狀的不適感,燥熱近半年、睡眠品質不佳,連帶影響平日的生活作息。起初先求助西醫,西醫開立肌肉鬆弛的藥及幫助睡眠的藥,但吃了之後,白天精神狀態不好,感覺昏沉,深感不便,就停止服用西藥。後經朋友介紹來到澄品中醫,自104/6/18開始給周醫師門診,服用中藥5次後,更年期的不適感及睡眠品質不佳症狀已癒,已經無燥熱煩躁及無法入睡的症狀。
服用中藥天然健康無負擔,現在身體狀況已經好很多,且也減少生活中身體不適的困擾,謝謝澄品中醫!

 

師心得分享】
患者來時主述103年底時已經覺得有更年期症狀,最後一次生理期為104年1月,至今半年多長期體燥熱、無法入睡,中間曾經由西醫治療,服用肌肉鬆弛劑和助眠等藥物,但仍未見有所改善。
 
看診時詢問其近半年還有無其他病症,患者回覆年初曾有帶狀皰疹發作,近半年皮膚也常不定處莫名的搔癢且反覆感冒等。
 
臨床上,我們知道更年期是因為卵巢萎縮、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漸漸的減少,導致月經週期漸漸不規則或延後,最後完全停經。出現的初期症狀有潮熱、盜汗、煩躁、睡眠不佳等。後期的症狀就是身體老化的症狀,如心血管疾病、關節退化等疾病。但正確的觀念,更年期真的不是病,而只是一種老化的現象,不應該過度的煩惱煩心
 
這患者確實進入更年期,症狀也和更年期症有所相似。治療上第一要件是要先確定方向,這些症狀是否是更年期引起的?經由四診合參,和患者近半年的醫案。初步研判不是更年期引發的症狀,而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就算是更年期引發的那也只是次要的因素,而非主因。看病就如同辦案,若是真的更年期症,我相信西醫治療不可能毫無改善、原地踏步。且問診時也發現大半的症狀跟免疫系統問題相關。
 
第一次我使用的方藥為銀翹散和普濟消毒散合方做加減,以清熱解毒為主要的方向思考。第二次回診時患者回覆身體已無燥熱症,能夠正常入睡,皮膚搔癢症近一週也無再發。當下已經覺得用方判斷是正確的,第二和第三次回診時,處方用藥都雷同病無做太大的更動。近一個月後,患者已無任何相似更年期的症狀,用方為黃芩湯做加減,以清裡熱為主軸兼健脾補氣的藥物。總之,大致的思考為先解表熱、後清裡熱。
 
總共此病症看診6次,患者後期仍喜歡熬夜,時有肩頸僵硬等症,就轉為疏肝理氣兼通血路的方向做收工。雖說是在治療更年期症,但其實並沒有使用和更年期有關的中藥,但症狀還是解除了。中醫治病不是對症而是對證,以此醫案給大家多一個認識中醫想法的機會!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