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轉骨及調整體質 見證人:陳妹妹】澄品中醫 中和院區 院長 劉筱薇醫師

◤病症:轉骨&調整體質
◤見證人:陳妹妹
◤主治醫師: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ebfe720d5136765a5f0acf3314e1afae
證分享】
我目前就讀國二的學生,在小學五年級至升到國二前,我的身高成長速度相當緩慢,
但自從去年11月17日來做轉骨治療,期間我每天按時吃藥粉、喝水藥,固定每星期兩次的針灸治療,最近量身高才發現,長高了三公分,我覺得針灸時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痛,只會有麻麻的感覺,如果有轉骨的其他患者,不要害怕針灸,其實它的效果是很好的。之前我也常因為肚子脹氣而不舒服,自從吃了劉醫師的藥粉,情形已改善很多,氣色越來越紅潤。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治療分享】
中醫轉骨,特別強調青春期的青少年腎氣與脾胃調養。在「轉骨發育黃金期」是每個人生長潛力最佳的時期,若在這個階段體質調理好,對未來的身心發展也有很大的助益。

轉骨不僅是幫助身高發育,對於過敏體質,比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更能達到體質改善的效果。因此,青春期是一個很珍貴且重要的黃金時期,一旦錯過這個轉骨發育時期,生長板一但關閉,骨骼停止發育,就再也沒有機會長高了。

轉骨療程對身高有幫助嗎?
「遺傳、運動、營養、睡眠」這是能長多高的關鍵四要素,關於身高,遺傳佔決定性的關鍵,但後天調養得宜,包括運動、營養、睡眠,也會讓孩子長得更加高挺。

中醫認為人的骨頭成長分裂,是由腎氣盈虧來主導,而成長所需的營養來源跟脾胃系統息息相關,故轉骨湯藥的主要成分,是補養氣血的藥物,再加上健脾益腎的藥物,最後加上幫助骨質發育的藥材,完全針對發育中的孩子提供長高所需的能量來源。現代孩子課業重,多是運動和睡眠不足,更需要注重營養來補強。

何時為轉骨時機?
古書上說:「女子二七天癸至,男子二八腎氣盛」。目前女孩天癸至的年 齡約是10~12歲,男孩是12~14歲。轉骨必須把握黃金時期,才能發揮卓越的效果。

何謂黃金時期?基本上是開始發育的前半年。也就是身體剛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後,就要開始進入療程。比如男孩出 現喉結、開始變聲時,或陰毛開始生長時;女孩在胸部發育,或陰毛開始生長時。這就是孩子的最佳 「轉骨時機」。尤其女孩子一旦月經來潮,身高成長的幅度就有限,因此失去黃金時期,轉骨的效果可能就稍緩了。

轉骨需要針灸嗎?
特定的穴道刺激可以幫助腸胃吸收和消化功能,也能促進腦部生長激素的分泌,尤其運動量不足的孩子和稍微錯過黃金時期療程的孩子,更需要針灸來打通經絡,加強轉骨療效。


上為真人體驗分享,預期達成效果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