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Cases

>Cases

【眩暈】案例分享

蕭小姐 • 末梢性眩暈案例分享

jpg
者治療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16

大約在5年前,一天晚上半夜裡覺得天旋地轉,非常不舒服
在陸續求助於中、西過程中病情時好時壞,西醫診斷「梅尼爾症」。

病況時有暈眩及耳朵悶塞感、偏頭痛。尤其入冬之際病情更明顯,西藥緩解了耳朵悶塞感,但耳朵痛及偏頭痛仍存在。(西醫斷斷續續治療一年)
半年前在澄品中醫讓莊玉菁醫師中藥調理過敏性鼻炎及針灸。
11/25暈眩急性發作於12/5就診及耳朵悶塞感治療,服藥加針灸後漸漸有改善,
莊醫師告訴我中醫調理非一夕可成,於我持續地治療約3個月,如今暈眩及耳朵悶塞很少犯了!
人都覺得神清氣爽,感覺非常好,而且也少有感冒,真的非常感謝莊醫師!
醫師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16
jpg
2015年9月19日患者第一次前來看診,最初主訴為鼻子過敏,每日流鼻水、打噴涕已數十年,經常使用抗組織胺控制,經中藥與針灸治療,過敏症狀逐漸緩解。
之後於2015年12月5日前來就診時自述近日眩暈嚴重,此疾亦已數十年,天氣變化或工作疲勞容易發作,轉頭即眩暈,併常伴隨左側偏頭痛、左耳疼痛與悶塞感,左側聽力明顯下降。
患者的眩暈與多年鼻過敏有關,此兩種疾病相互影響,長久以來消耗了脾腎之陽,故患者在外顯體徵上為面唇蒼白,四肢冰冷,畏寒,常穿厚衣,神色疲倦。
因此治療時需考慮表裡同治,不僅要調理脾腎陽虛亦要顧及少陰陽虛表寒的狀況。
經過第1週用藥後,患者陳述眩暈曾發作2次,左頭痛頻率減,左耳悶塞感減,但天冷時左耳疼痛程度依舊,鼻過敏症狀減。
第2週回診時自述上週眩暈並未發作,頭痛與左耳疼痛無,左耳悶塞感減少。患者覺得人輕鬆許多,數十年疾病終於可以稍事歇息。
但此疾病纏綿已數十年,病根深種,固仍囑咐患者需堅持用藥以鞏固療效,拔除病根。
第1-2週的中藥與針灸治療為急性發作期調理,待各種症狀減輕後,需加強健脾補腎規律運動來作為慢性期的治療方針。
居家護理則建議日常飲食宜清淡,尤其是夜間需避免油膩、高熱量食材;生活作息需正常,忌熬夜、過勞;衣著需注重保暖,尤其是頭、頸項、後背,一旦犯了以上禁忌,眩暈皆可能再度急性發作。
因此,食復、勞復皆須儘量避免,謹慎調理才能拔除病根。



以上為真人體驗分享,案例依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請配合醫師指示進行療程。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