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美容覺要睡對時辰 子時入眠最佳】

美容覺要睡對時辰
子時入眠最佳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有些人以為睡的愈久身體就愈健康,對皮膚也比較好。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肝經、膽經的氣血是在晚上十一時(子時)至凌晨三時最旺盛,這時人體若未獲得充分休息,肝、膽都會受影響,而且肝、膽互為表裡,會相互作用,所以民眾最好在夜間十一時之前就寢最好。

_shutterstock_107790053
醫師指出,未有在肝膽氣血旺盛時進入睡眠狀態,肝臟解毒功能將容易受衝擊,而且還會導致肝氣鬱結、肝膽火旺等病理性反應,如此一來,不但身體不健康,還可能促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出現一些皮膚病。因此,民眾最好在對肝膽有益的時間睡覺,才不會干擾到肝膽的正常功能。
3_shutterstock_137653589
醫師進一步指出,門診中就碰到臉色暗沉、氣色不佳、臉上長滿痘痘的患者前來看診,經過問診後才發現,原來患者具有錯誤的觀念,患者常常誤以為熬夜之後只要隔天睡久一點,自然身體就會恢復正常,同時也不會有皮膚毛病的問題。其實患者的想法有誤,關鍵就在於不是要睡的久,而是要睡對時間才有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