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如何改善冬天手腳冰冷(下)】

如何改善冬天手腳冰冷(下)
 
_shutterstock_93283711
而手腳冰冷並非虛寒體質的人的專利,「熱性」體質的人也會有手腳冰冷的機會,此時並非身體產生的熱能不夠,而是熱能被鬱在身體內部,無法傳遞到四肢,這種陽氣被鬱阻是屬於神經性的手足冰冷,這樣的患者容易在緊張或壓力大時就出現手腳冰冷,他們會感覺身體是熱的,但手腳就是熱不起來,並且常伴隨有胸脹滿、噯氣不舒、腹痛、咳嗽及心悸等問題。而這類患者就不能用補法來改善手腳冰冷,否則會越補越不舒服,身體越燥熱但手腳冰冷還是沒改善,必須要用透解鬱熱的方式,將身體中央的熱能透散傳遞到四肢末端,使身體中央不會有鬱熱的不舒而四肢末端也能不再冰冷。

自我檢測是否為熱性體質:

1.  形體壯實,精力充沛,精神飽滿

2.  面色赤紅,易口渴、口乾,口氣重

3.  平食怕熱,喜歡碰冰涼的東西

4.  說話聲音宏亮,容易煩躁不安,容易發怒

5.  不耐受高溫悶熱的環境,喜歡喝冷飲

6.  小便量較少而且顏色黃,容易便秘

符合以上條件的人就是屬於「熱性」體質的人,平時可以多食用寒涼性的食物,如:薏仁、綠豆、海帶、紫菜、西瓜、香蕉、梨子、橘子、香瓜、柚子、竹筍、冬瓜、苦瓜、空心菜、菠菜、蓮藕、白蘿蔔等。而這類患者在發生手腳冰冷的問題時,可以用宣暢氣機、透解鬱熱的藥物來把身體中間鬱住的氣機打開,將身體中央的熱能傳遞到四肢末端,如用四逆散為主藥再酌加一些疏肝解鬱的藥物來治療,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疏解身體中央的熱也使四肢不再冰冷。

患者可以藉由以上自我檢測來初步了解自己是屬於哪種體質,平時可以多食用哪類的食物,但是手腳冰冷的問題,藥物的使用還是要由中醫師診斷後,依照每個人的證型與情況給予藥物,才能真正達到辨證論治的效果,也才會有最準確的療效。

_shutterstock_120274123
平時保養:
1. 勤作運動:運動可以使循環加速並產生熱能,也就是說不但有熱能而且能傳遞到四肢末端,使熱能不會鬱在身體中央且四肢不再冰冷,因此,運動是一項改善四肢冰冷的有效方法。建議可以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健走作為每天活絡身體的運動,每天走約15至30分鐘,促進氣血循環,身體和四肢自然就會暖呼呼的,而且整個人都會有好精神與好氣色。

2. 穴道按摩:天天按摩也可以改善全身畏寒、手腳冰冷的現象。若是有全身會畏寒現象的人,可以按摩合谷、內關與足三里穴;若是想加強腳部的保暖可以按摩至陰穴與湧泉穴。每天按摩2到3次,每次每個穴位按40到50下,此外,也可以搓揉每根腳趾使之暖和,配合擦上嬰兒油或乳液效果更佳。

3. 精油泡澡:有空的時候可以泡泡熱水澡,活絡全身的經脈,可在熱水中加入肉桂、生薑、柑橘、羅勒或迷迭香等精油,均可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當然四肢也就不再冰冷。若是沒有空全身泡澡,也可在睡前用熱水泡泡手腳,可以促進一下末梢的血液循環,手腳暖了也就比較好入眠。

4. 注意保暖:在天氣寒冷時更須注意保暖要做足,外套、毛帽、口罩、圍巾、手套、襪子等,全部都要穿戴齊全,保暖工作要做到滴水不漏,防止身體有任何一個部位會暴露在冷空氣中受寒的機會。特別記得不要穿戴太緊的衣物,否則會影響血液循環,反而達不到保暖的效果。

5. 睡前喝熱牛奶:在寒冷的冬夜裡,睡前喝一杯溫熱的牛奶可以暖和身體,以幫助入眠,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喝太多,大約200到250cc左右,以免半夜必須起來上廁所,中斷了睡眠也較容易受到半夜寒氣的侵襲,因此,睡前喝杯適量的熱牛奶可以讓你睡得更香甜更舒服喔。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