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保健》藥膳茶飲+穴位按摩 改善失眠】

《保健》藥膳茶飲+穴位按摩 改善失眠
                                                             
阿芳常被失眠所困,晚上躺在床上遲遲無法入睡,等到天亮之後,上班時不但精神不濟,體力也不好,為此,阿芳感到很苦惱。
_shutterstock_105841610
專家看法
中醫師表示,失眠屬於傳統中醫不寐的範疇,症狀輕微者就會難以入眠,有的人睡覺時間很短暫、有的人時睡時醒,甚至有的人睡後容易醒過來,醒來以後卻難以再入眠,還有更嚴重的失眠患者往往整夜輾轉難眠,以致於影響到隔天的精神、體力,而且情緒容易暴躁、焦慮不安,長期下來身心皆受創。

jpg
醫師指出,如果症狀輕微者,可以經常按摩神門、內關兩穴位,以及飲用藥膳茶飲來改善症狀,只要用1000毫升冷水煮中藥材即可,煮滾後轉小火煮約廿分鐘即成;如果症狀嚴重者,可以接受中醫療法,常用內服中藥方外用耳穴療法來改善症狀。

藥膳茶飲
1.肝氣鬱結型患者,常有抑鬱、多思多慮、睡眠不安穩、胸悶、心情煩躁、心悸、精神恍惚或悲傷欲哭、舌紅苔少等症狀,這類患者適合薄荷雙花飲,需準備薄荷半錢、玫瑰花3錢、茉莉花2錢。

2.肝火旺盛型患者,常有頭暈、耳鳴、眼睛紅、急躁、口苦、舌赤等症狀,這類患者適合菊花決明飲,需準備菊花1錢半、決明子3錢、夏枯草1錢半、牡丹皮半錢。

3.胃氣不和型患者,常有夢寐不安、氣鬱生涎、胃脘痞滿、噁心、嘔吐等症狀,這類患者適合半夏甘草飲,需準備半夏2錢、甘草1錢、竹茹2錢、陳皮1錢。

4.陰虛火旺型患者,常有心悸、心煩不安、口乾舌燥、手心熱等症狀,這類患者適合生地玄參飲,需準備生地2錢、玄參1錢半、麥門冬5錢、玉竹2錢。

5.心脾俱虛型患者,常有思慮過度、心神不安、精神疲憊、貧血、臉色少華、手腳倦怠、三餐吃得少等症狀,這類患者適合紅棗茯苓飲,需準備紅棗5枚、茯苓2錢、龍眼肉6錢、甘草1錢。

6.心膽虛怯型患者,常有忘東忘西、恍惚、怔忡、虛勞、虛煩等症狀,這類患者適合百合小麥飲,需準備百合2錢、小麥5錢、炒酸棗仁3錢(杵碎用藥布包)、川芎半錢。

shutterstock_36533557
中醫療法
1.肝氣鬱結者,適合用加味逍遙散,耳穴可取肝、內分泌等穴點。

2.肝火旺盛者,適合用龍膽瀉肝湯,耳穴可取肝、腎、膽、交感等穴點。

3.胃氣不和者,適合用溫膽湯,耳穴可取脾、胃、枕等穴點。

4.陰虛火旺者,適合用知柏地黃丸,耳穴可取腎、腦、交感等穴點。

5.心脾俱虛者,適合用歸脾湯,耳穴可取脾、枕、交感等穴點。

6.心膽虛怯者,適合用酸棗仁湯,耳穴可取肝、膽等穴點。

註:耳穴療法可取心、神門等當作主穴,然後根據中醫辨證隨證配穴。


【↓更多相關連結點選↓】
台灣新生報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