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當女神卡卡遇上了關節卡卡,怎麼辦?】

當女神卡卡
遇上了關節卡卡,應該怎麼辦?
                           
冬天到了,親愛的眾美女們,妳們是否有這樣的困擾呢?美食當前,食指大動之後,卻忽然發現穿衣服卡卡,原來是發胖嚕~接著,蹲下時,也發現膝關節突然喀喀響。



您知道嗎?肥胖會誘發退化性膝關節炎喔~

shutterstock_126522221-9
因為過重的體重會增加膝關節的負荷,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軟骨受損,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當BMI大於30,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機率比一般正常人高出7倍之多。

據臨床統計,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多屬肥胖,其脂肪組織多,使得發炎介質與雌激素比較高,軟骨比較容易崩解;再加上體重的機械性壓力,造成膝關節軟骨磨損;當修補功能不及破壞速度,漸漸就會產生退化性膝關節炎。

♦您知道嗎?♦
平地走路,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2倍;
上樓梯時,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3倍;
下樓梯則高達體重的5倍喔!
當體重不小心超標,日常生活的行起坐臥,就足以磨損膝關節囉!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成因,常與老化、基因、性別、肥胖、膝蓋是否曾經受傷、過度使用造成磨損或缺乏運動鍛鍊等等因素相關。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在早期當使用這些磨損的膝關節,會感到輕微酸疼;而晚期嚴重時,有膝關節變形、膝關節的伸展角度受限、關節僵硬等病狀產生。小心關節喀喀響,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例提高!關節內無論是活動不順或軟骨摩擦,都會造成喀喀聲響,每發出一次聲響就相當於磨損一次,膝關節也會退化得愈快。

_裁剪_shutterstock_53109547
一般來說,女性罹患膝退化性關節炎比例相對較高,約是男性三倍,因為男性體重增加,所增加的多半是肌肉,而女性體重增加,所增加的大多是脂肪,當脂肪增加而肌肉未成比例增加時,膝蓋支撐力量不夠,走路就會容易跌倒,為了避免跌倒,走路慢慢會呈現外「八」,加重膝關節的磨損,誘發膝關節發炎的產生。由於荷爾蒙、肌力、骨骼發展等因素綜合影響,導致女性的關節比較容易發出喀喀聲。關節內軟骨、韌帶摩擦發出聲響,膝關節提早退化的比例會比較高。

而關節發出聲響,大致可分成「關節內」與「關節外」兩大部份。

一、關節內發出聲響,大多是關節本身,但也可能是關節液內的氣泡破裂所造成。
►關節面、軟骨、韌帶摩擦會造成關節內發出喀喀聲:
凡舉過度勞動或運動員的膝蓋半月板、肩關節唇都比較容易因使用過度造成磨損,軟骨摩擦時會發出喀喀聲。
►關節液內的氣泡破裂造成:
研究發現關節在活動時,關節內的壓力會改變,讓關節液內的小氣泡破掉並產生聲響;氣泡被擠破後,氣體仍存在於關節液內,只要關節內的壓力改變,氣體又會再度產生,可以反覆地發出聲響。

二、關節外的喀喀聲,則是關節外的韌帶、肌腱、肌肉摩擦所發出。
關節外發出聲響之因素:常因舊傷、柔軟度不好所導致。
►舊傷
藉著觸摸就感覺到的彈響,大多都是後天舊傷或是長期勞動磨損引起,可能原因是肌腱或韌帶太緊繃所造成。  有很多人在受過傷後,肌腱或關節有些許移位,因而產生關節活動不順、卡卡的感覺。

►柔軟度不好
平常您的關節會發出喀喀聲響,但運動一會兒之後聲響就消失嗎?這是因為運動後身體的柔軟度及血液循環都變好了,關節聲響自然會變少窩!

您該如何預防膝關節卡卡感呢?
1.首要之道,必須維持曼妙身材,不要給予膝關節太過沈重的負擔。
2.其次,宜注意保暖;不要吃過於冰冷的食物,也不要讓膝關節等部位,直接吹風受寒的。
3.要多活動膝關節,但以輕慢而和緩的伸展、彎曲為主,增強肌力與柔軟度的拉筋、瑜伽、彼拉提斯等。增強肌腱與韌帶強度,能減緩膝關節退化的速度;另外,適度的鍛鍊肩旋轉肌、股四頭肌、腿後肌、核心肌群,減少肩臂膝踝關節處,發生喀喀作響的頻率。

4.飲食方面,宜多補充膠質與鈣質的攝取,如:海帶豆芽排骨湯、黃豆、芝麻、木耳,適當的運動及曬太陽,達到吸收鈣質,保健關節,宜少喝咖啡、少吃巧克力,因為會阻礙鈣質的吸收。
5.若膝關節不慎受傷,必須要多休息,才能加速傷處的修補及復原。
 
中醫處置原則中醫傷科手法,主要將股骨、骶髂關節和腰椎等關節調整到正常角度,使膝關節的受力面達到平衡,膝關節軟骨就不會持續磨損,使膝關節退化停止,症狀獲得改善!

經傷科手法矯正後,通常輕度的疼痛或退化,很快可痊癒;中重度的膝關節退化,雖然無法立即痊癒,但仍可以明顯減輕膝關節疼痛,改善膝關節的活動度,提高生活品質。   
另外,中藥薰蒸療法,也可減輕膝關節疼痛,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速膝關節功能的恢復!

中藥部分,則輔以補肝腎、活絡氣血、補助膠質鈣質產生的健步虎潛丸、龜鹿二仙膠、疏經活血湯。

您的關節是否靈活呢? 簡單的自我檢測,讓您遠離關節卡卡~轉頸、高舉雙手、倒退走、起立蹲下、連續跳躍。

首先,頭部順逆時針轉動各10次,能檢測頸關節活動度;接著雙手向上伸舉10次,檢測肩關節;然後,倒退走3公尺,檢測髖骨關節;起立蹲下連續10次,檢測膝關節;最後,連續跳躍5次以上,檢測踝關節的靈活度!

檢測完畢,您的關節是否真有卡卡呢?提醒您,退化性關節炎除了自覺症狀外,早期以X光檢查,有時並無法確診,最好是以核磁共振掃描找出確切的病灶,並及早配合醫囑進行治療!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