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告別『痛經』家族】

告別『痛經』家族         
 
少女的夢魘—痛經,其實不管是青春期或生育期的女性經痛皆是常見症狀,會有下腹悶痛、噁心、嘔吐、盜汗、頭暈痛,甚者昏倒,導致停止工作需要休息,更嚴重到急診室掛號,在青春期約佔30-50%,因結婚後的生育婦女約佔10%,女性一生中有40年每月與她相見,而相見前後又怎麼會是我們的每個月的痛呢?
shutterstock_113800324_肚子痛
現代醫學上定義,痛經指行經期間或經期前後發生下腹痛或加上其他伴隨症狀,它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所謂「原發性痛經」是指無器質性的問題,而「繼發性痛經」是指有器質性的問題,像常見的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骨盆腔炎……等。

其實痛經早在我國漢朝的《金匱要略方論‧婦人雜病脈證並治》中已有記載「經水不利,小腹滿痛,經一月再見」,而女科重要醫書中的《沈氏女科輯要箋正》中亦明載:「痛經係月經前後感到腹痛、腰痛者,甚者劇痛難忍,且月經過後,自然消失。」

中醫的觀點上,痛經「因經而痛」是導致疼痛的病因在行經時或月經期前後,身體內產生氣血劇烈的變化,氣血運行不暢而痛。又有虛實寒熱之分,於臨床上常見以下五大類型:
一.肝腎虧損型:經期或經後小腹隱隱作痛,喜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頭暈耳鳴,腰酸腿軟,小便清長,面色晦黯,舌淡,苔薄,脈沉細。
方藥:歸腎丸加減

二.氣血虛弱型:經期或經後小腹隱痛喜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神疲乏力,頭暈心悸,失眠多夢,面色蒼白,舌淡,苔薄,脈細弱。
方藥:八珍湯加減

三.氣滯血瘀型: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胸脅、乳房脹痛,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塊下痛減,舌紫黯,或有瘀點,脈弦或弦澀有力。
方藥:膈下逐瘀湯加減

四.寒凝胞宮型: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得熱則痛減,經血量少,色黯有塊,畏寒肢冷,面色青白,舌黯,苔白,脈沉緊。
方藥:溫經湯加減

五.濕熱蘊結型:經前或經期小腹灼痛拒按,痛連腰骶,經量多或經期長,經色紫紅,質稠或有血塊,平素帶下量多,黃稠臭穢,或伴低熱,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或濡數。
方藥:清熱調血湯加減

jpg
俗話說的好『三分吃藥、七分養』是有一定實際上的意義,「治養結合」也是中醫的一大特色,預防更勝於治療,痛經是確實可利用經期前後的調養,而達到防治的效果。

☆食物療養
1.益母草煮雞蛋: 益母草15-30g、雞蛋2個、紅糖適量,將益母草與雞蛋放入適當水中同煮,待雞蛋煮熟時,剝去蛋殼加入紅糖再煮片刻,吃蛋喝湯,具活血去瘀、通經止痛,適用所有痛經患者。
 2.三七蒸雞: 母雞雞胸脯肉250g、三七末15g、冰糖搗碎適量,將三七末、冰糖與雞胸片拌勻,隔水密閉蒸熟,一日分三次食用,可活血化瘀止痛又兼滋補益氣,適用於氣血虛弱有瘀塊的痛經。
 3.當歸糖: 當歸100g、黑糖300g,先將當歸濃煎取汁,再與黑糖一起熬成當歸糖食用,適用血虛的痛經。

d9a7016c6b4cc382033c9325a8b274ea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