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防過敏生活術】

過敏性鼻炎-生活術
最近大陸由於工業進步、空氣污染嚴重,導致霾害從北方往南漂洋過海到台灣,再上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較為潮濕,因此國人過敏性鼻炎的發作頻率日益加劇,這幾天門診中過敏患者人數增加,開口就說:我早上起床就一連打好幾個噴嚏、流鼻水、喉嚨裡有痰;而我的小孩是因鼻子癢,時常會用手揉捏鼻子,或因眼睛癢而用手揉眼睛,白天常會抱怨鼻子不通,晚上睡著時,常有呼嚕呼嚕的打鼾聲,這些都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

根據統計,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發生率約佔人口數的兩成左右,一半的患者有家族史,也就是遺傳是其罹患此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還需有過敏原的刺激,才會產生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的鼻過敏症狀;在中醫方面認為過敏體質的人大多是屬於「氣虛」,而「氣虛」是相當於現代醫學中所說的免疫功能較差的意思,也就是患者則本身抵抗力不足,所以才會常常感冒或過敏很久一直好不了,所以中醫除了針對過敏性鼻炎急性發作時的給予一些「清熱通竅」的藥物治療外,在平時調養上會根據體質的不同給予扶正固本類的「補氣」中藥來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歸根究底這就是中醫「扶正固本」的觀念。

line-58生活作息飲食注意
e6d344d5324064dcd019eac491d74191
line-58 促進鼻道通暢按摩操 
以兩手食指同時按摩鼻孔兩旁的迎香穴,持續三分鐘。再以兩手指由兩眼內側精明穴往迎香穴推壓,來回摩擦生熱,持續三十次。
111-01
此法簡單易行,有助於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line-58中藥茶飲也可以緩解過敏性鼻炎的輕鬆症狀
d88407f49a327832f0deff544b5aa293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