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望聞問切,乳腺炎OUT!part1 】

望聞問切,乳腺炎OUT(part1)
                                                                
臨床上,常接獲一些新手媽媽哭喪著臉,來求助關於乳腺炎的問題。在經手治療的案例裡,中醫藥對乳腺炎的治療是顯而易見的。使用中醫藥治療乳腺炎可以避免因施打退乳針後引起的副作用,讓妳產後擁有紅潤好氣色,乳房也依舊豐挺迷人,成為更有魅力的快樂美麗俏媽咪~

究竟乳腺炎是如何產生的呢?
乳頭、乳暈、乳腺葉構成了乳房,每個乳房半球體約有15~20個負責製造乳汁的乳腺葉,每個乳腺葉都有一個運輸乳汁管道通往乳頭,在乳頭上形成細小的輸乳孔。當乳腺葉上的乳腺泡製造出母乳後,會經由輸乳管泌出,假若因新生兒食量小,導致乳汁未能及時完全排出,當中的水分會被身體再次吸收,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越濃稠,加上坐月子期間攝取高油脂、高蛋白質飲食,也容易使乳汁濃稠造成輸乳管阻塞,加上寶寶含乳姿勢錯誤,致使乳頭破皮受傷,合併細菌感染,此時就產生乳腺炎了。
_shutterstock_7419031
乳腺炎的好發時機是?
乳腺炎最常好發於產後第1~4週,哺乳的前6個月內因乳汁淤積及細菌感染,發現乳房紅腫、觸碰時有硬塊、嚴重疼痛,須及早處理,否則釀成膿瘍。避免乳腺炎的發生,生產後體力許可,儘早開始哺餵母乳,同時注意寶寶含奶姿勢,避免穿過緊衣服或胸罩,餵奶時避免壓迫乳暈造成乳汁阻塞。

一般來說,乳腺炎可區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
感染性乳腺炎:
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主。細菌經由乳頭傷口侵入乳腺組織引起發炎;乳汁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逐漸變硬、擴大,奶量明顯減少,伴有畏寒、發燒、硬塊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惡化會發生膿瘍;
非感染性乳腺炎:
乳腺阻塞引起,乳汁中含有水、糖、蛋白質全都成為滋生細菌的營養。乳汁排空後仍有硬塊,奶量明顯減少,沒有發燒,硬塊範圍也無變硬、擴大,持續排空乳汁,通常在24~48小時內不適症狀減輕。

乳腺炎三部曲

1.初始階段:
哺乳時覺的乳頭刺痛,出現紅腫熱脹的硬塊,伴隨有發燒惡寒、肌肉痠痛、全身乏力等症
2. 成膿階段:

腫塊逐漸擴大、變硬,局部疼痛加劇,觸摸硬塊有明顯的痛感,皮膚發紅、灼熱,高燒不退、口渴、噁心、厭食等症狀,同側腋下的淋巴結也可能隨之腫脹。持續至第10天左右,各種症狀加劇,乳房腫塊中央逐漸變軟,按壓時有波動感,代表硬塊處已有化膿樣。
3.潰後階段:
急性膿腫排出後,發燒、畏寒、局部脹痛等症狀會消失,瘡口逐漸癒合;若膿液排出不順,各種症狀反有加劇之勢,極易引起如急性淋巴結炎、膿毒敗血症等併發症。
該如何做可以預防或減輕乳腺炎呢?

預防乳腺炎的第一步是適當按摩幫助排乳、並且持續定期排空乳汁。
發生乳腺炎,需要多休息、多喝溫水有助於增加乳汁內的含水量,改善過於濃稠的乳汁。另外在哺乳及擠乳前,先溫敷硬塊處,使凝結阻塞的乳汁脂肪軟化,以利排空;兩餐餵食間對乳暈以上的乳房組織可冰敷減緩乳汁分泌速度,有效緩解乳脹。最佳按摩位置是乳暈,使前端乳汁盡速排出,後端硬塊才可慢慢散去。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