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年後消水腫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

年後消水腫​
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

(一)發汗是排濕氣最好的方法之一
a.利用有氧運動,訓練心肺功能,促進脂肪燃燒,較佳的方式如健走、健身車、滑步機、踏步機、慢跑等運動,運動的熱效應促進排汗,也可以幫助消除水腫。
b.可以多泡澡、使用烤箱、蒸汽浴,藉由溫熱發汗加速新陳代謝及水分的排除,記得結束後多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
c.發汗排濕法寶~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熱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生薑性味辛溫,發散風寒,發汗去濕,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簡單來說生薑可驅逐身體的寒氣,幫助發汗袪濕,溫肺顧胃。此外,透過發汗來排除濕氣,消除浮腫,同時能消耗熱量,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一種有助瘦身的成分「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促進脂肪燃燒,幫助瘦身!

尤其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是長期喝冰飲或寒性食物,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平時多吃生薑料理或簡易自製生薑紅茶飲,可以溫暖身體提升新陳代謝,炒菜時也可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的人(容易嘴破、便祕、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二)利小便也是一個消水腫的好方法
積極作法可多攝取利水消腫的飲食:薏仁水、紅豆水、玉米鬚茶、冬瓜、絲瓜、蛤仔、鯽魚、鯉魚等
a.利小便排濕法寶:薏仁水
薏仁健脾滲濕,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提到:「久服輕身益氣」,此外薏仁還有清熱排膿,改善痘痘,養顏美容的功效!
如果想吃薏仁料理,建議妳可以在早上或中午溫熱食用比較不會發胖,因為薏仁屬於澱粉類,溫熱多少可以兼制薏仁的微寒之性。

040〔薏仁水煮法〕:
洗淨泡軟(用熱水泡較快軟,大約泡一小時,若用冷水則大約須泡6小時)後,放入水中煮沸,再以小火煮20分鐘,可加少量冰糖,增添口感。
★想加強消暑清心火,養顏美容:加蓮子(去心)同煮
★如果比較沒胃口,容易拉肚子:加茯苓、山藥同煮

薏仁水當飲料喝
想積極控制體重的女生可不加糖、不吃薏仁,因為薏仁是澱粉,吃太多容易發胖,建議妳可以只喝薏仁煮出來的水,但一天不要超過500cc,因為裡面還是有澱粉溶在水裡,不宜喝過多。

11
※醫師的小叮嚀※
薏仁性未屬於甘淡為寒,若體質偏寒,有白帶和痛經現象人不要喝太多,生理期不宜飲用,平均一周喝1~2次即可。
孕婦想吃薏仁之前先行詢問醫師自己呃體質適合適,有研究報告指出薏仁其性滑利,能促進子宮收縮,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尤其是曾經流產的孕婦。

b.利小便排濕法寶:玉米鬚茶
玉米鬚茶近年來在韓國掀起一股旋風,許多韓國女生很喜歡泡玉米鬚茶包當日常生活的茶飲來消水腫,其實玉米鬚也是一種中藥材,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利濕退黃,調解血壓的功效,臨床上與其他中藥材搭配應用於調理水腫、黃疸、高血壓等病證,但泡來飲用時要注意茶包或玉米鬚來源是否經過合格安全檢驗,因為玉米鬚較容易殘留農藥。
c.利小便排濕法寶:紅豆水
提醒各位美人,想要消水腫的話最好自己煮紅豆水,因為市售的紅豆湯甜度偏高,以超商販售的為例,紅豆湯一碗300cc有366大卡,甜品店賣的稍大碗,約427大卡,再加入湯圓就突破500大卡,等同於吃了兩碗白飯的熱量,如此一來消水腫不成反而增胖,得不償失。

040〔紅豆水煮法〕:
手抓一把紅豆,用水清洗過後,放入600至800cc剛燒開的熱水中,關火,蓋上鍋蓋悶泡30分鐘後,將紅豆撈出,只喝紅豆水。
紅豆皮富含有助利尿的皂角化合物,因此煮紅豆水時,盡量不要將紅豆皮煮破。
(三)記得避免重口味食物
努力遵守「少醬、低鹽分飲食」,以免水分滯留在體內,出現身體或臉部浮腫的現象!
不只做菜時須減少使用鹽分、味精,也不要添加辣椒醬、沙茶醬、甜麵醬、豆瓣醬、番茄醬等醬料。此外,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

「隱藏版」的高鹽分醬料和食品,讓妳腫了、胖了都不知道!
辣椒醬、沙茶醬、泡菜、酸菜、番茄醬、壽喜醬、咖哩醬、甜麵醬、各式醃漬品、醬菜、煙燻肉品、火腿、香腸、加工丸餃類、豆腐乳、豆瓣醬、魚肉鬆、肉乾、蜜餞、泡麵、蠔油。
►調味或沾醬建議以天然的蔥、薑、蒜、洋蔥、迷迭香、九層塔、羅勒、番茄丁、蘋果丁、檸檬汁、橙汁為主。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