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每當季節交替或寒流來臨,一些慢性病就會發作,而以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患者尤甚,許多人一早起來就噴嚏連連,而小朋友更易因寒冷的刺激而發作,過敏一直是台灣人常見的疾病。

-01
前言
過敏性鼻炎,從字面上即可了解是因為體內對某種物質產生過敏,而引起鼻腔黏膜發炎的一種疾病。隨著環境的改變、食物的西化,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也逐年的上升。
(一)在臨床上,鼻過敏症可分為兩種:
1.抗原清楚的就稱之為過敏性鼻炎。
2.抗原不清楚的就稱之為血管運動性鼻炎。
(二)而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臨床類型:
1.季節性過性鼻炎有季節性,主要是花粉引發本病,故又稱花粉症。
2.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皆發病,以屋內塵螨真菌等微生物引發本病為主。
(三)血管運動性鼻炎則是一種非過敏性,非炎症性,患者主要是受到氣候變化,空氣污染或情緒的影響,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產生的主要症狀為鼻塞,水性鼻漏或有頭痛、鼻、眼、咽喉搔癢感及陣發性噴嚏,病狀常發生於冬季早上起床,晚上睡前或外出騎乘交通工具時,值得注意的是本症患者常抱怨會鼻塞,尤其「一遇到冷就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是典型主訴。

鑑別診斷 將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統稱為鼻過敏症,主要是因為皆以水性鼻漏,陣發性噴嚏及鼻塞等症狀為主。但致病機轉及臨床檢驗卻不盡相同,由致病機轉來看,過敏性鼻炎患者易受外來刺激而體內產生第一型抗原抗體反應,而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則不易對外來過敏原產生抗原抗體反應,臨床檢驗血清全 IgE濃度,也證實血管運動鼻炎患者其數值並不高。
過敏性鼻炎與血管運動性鼻炎須與急性鼻炎〈俗稱感冒〉鑑別:
鼻過敏有過敏史,而急性鼻炎則往往無過敏史,鼻過敏發病快,消失也快,症狀消失後則如常態,發作時間短,往往數小時即減輕或消失,一般無全身症狀,而急性鼻炎往往發病漸起,消失也慢,需數天而癒,伴有較重發熱,發寒,頭痛等全身症狀。

局部檢查方面,鼻過敏可見鼻黏膜蒼白、水腫、鼻涕清稀呈清水樣,而急性鼻炎可見鼻黏膜充血、紅腫、鼻涕黏性較為膿性,後期鼻嚏顏色也由原來的白色轉變為黃白色甚至為黃色,此時多為急性鼻炎的恢復期,若後期鼻塞越來越重,鼻涕色黃而量多,則多為繼發細菌感染所致,其原因就是大量水樣鼻涕,致使鼻黏膜趨向於鹼性,使溶菌脢活力降低,導致免疫防禦機轉抵抗力下降,使原來寄生於鼻腔內的細菌,如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等乘機侵入黏膜,並活躍繁殖,造成繼發感染,不過流大量水樣鼻涕,其實也是一種防禦保護機製,藉以排出感冒病毒。鼻過敏若反覆發作,易使下鼻甲肥厚,變成慢性肥厚性鼻炎,而鼻黏膜和鼻竇黏膜相連接的,因此,鼻黏膜出現過敏炎症,鼻竇黏膜也必然出現相同反應若鼻黏膜充血水腫,阻塞了竇口通暢,使鼻竇內分泌物不能通暢流出,則繼發鼻竇的細菌性感染,鼻過敏症鼻炎會併發支氣管哮喘、出現胸悶、氣憋、出現哮嗚音,所以鼻過敏鼻炎與急性鼻炎預後是所區別。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鼻過敏症可分為內服與外治兩種,內服治療須依據證型而定,一般情況下,此病實者、熱者少,而虛者、寒者多。
040大體上可分為四型:
(一)肺脾氣虛症:
本症主要以健脾益氣,補肺斂氣法治療。常用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加減。
(二)肺氣虛寒症:
本症治療主要以溫補肺氣,祛散風寒為主。常用溫肺止流丹治療,或用玉屏風散合蒼耳子散加減治療。若風寒襲肺,肺金受邪,營衛不和,可用桂枝湯加減治療。
(三)腎陽虛症
治療採用補肺溫腎法。方用金匱腎氣丸。
(四)肺熱型:
本型在臨床較少見,主要是以清宣肺氣,疏氣通氣為主。常用辛夷清肺湯加減治療。

040臨症時:
1.見鼻黏膜腫甚,尚且蒼白,可加用車前子、茯苓、澤瀉、半夏、桂枝、細辛等。
2.噴嚏較多者加用蟬蛻、地龍等。
3.鼻流清涕難收者,加用五味子等。
4.鼻甲肥厚質硬,可加用丹參、桃仁、紅花等。

026
line-58外治可使用穴位敷貼及中藥水劑滴鼻:
(一)穴位敷貼
中醫的敷貼治療是三年一個療程,一年中的夏天三伏貼和冬天三九貼為一個小周期。是一種結合針灸、經絡、中藥與天人相應的防治法,以中草藥搗末後直接敷貼於穴位,經由中草藥對於穴位產生發泡反應與溫熱刺激後,進而達到「中醫治未病」的目的。(詳情可見診所官網三伏貼/三九貼活動介紹)
(二)中藥水劑滴鼻治療鼻炎
務求符合鼻腔的生理功能,鼻部用藥宜用水劑,不宜粉劑,因粉劑可能影響鼻黏膜纖毛運動和腺體分泌功能。滴鼻藥要符合鼻腔酸鹼度,濃度不宜過高,且要有正確滴鼻方法,使藥可分佈於整個鼻腔。


過敏兒照護
『氣喘病童,能不能激烈運動?可以出國旅遊嗎?』
『鼻子過敏,一天到晚鼻塞,可以繼續抱布娃娃睡覺嗎?』
『異位性皮膚炎幼童,飲食有什麼禁忌?』

line-58如何改善居家環境?
避免誘發因素,照顧病童生活,使病童在体質改善之前,減少過敏發作機會,是病童父母相當關切的問題。
塵螨、蟑螂、黴菌、貓、狗、牛奶、蛋、有殼的海產、以及芒果等等,是過敏病童常見的空氣及食物過敏原。
季節交替、上呼吸道感染、劇烈運動、冰冷食物、空氣污染及吸二手煙等等,則是常見的非過敏原誘發因素。
那些因素應積極避免,有個人体質差異;可藉由生活經驗觀察,皮膚測試或過敏原抽血檢查,找出可能的誘發因素,做為照顧病童生活的參考。

line-58過敏病童父母常見的錯誤觀念或照顧方式
(一)過度限制氣喘病童的運動。

(二)誤以為呼吸道過敏症狀,是反覆感冒。

(三)忽視異位性皮膚炎病童,也須積極避免接觸塵螨。

(四)以為家有空氣濾清器,就可以完全隔絕塵螨。

有些家長以為,既然氣喘病童運動之後,有可能咳嗽或氣喘發作,就限制小孩的運動及生活空間。其實只要在急性氣喘發作期間避免劇烈運動;平時慎選運動方式,避免在乾冷的環境下進行持續劇烈地運動;續劇烈運動之前,做好間歇性熱身運動;必要時,在運動之前使用口服或吸入氣管舒張劑;大部份氣管病童,可以和正常病童一樣從事各種運動。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病童,常有持續或反覆發作的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及鼻塞現象,常被誤以為是感冒而延誤治療。反之,氣喘病童感冒發燒,誘發氣喘發作而呼吸急促時,則須和肺炎做鑑別診斷。

大多數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父母,知道應從飲食著手,避免可能致敏的食物;也知道皮膚保持適度溼潤,避免過於乾燥,有助病童皮膚症狀的改善。然而、家長往往忽略了避免接觸塵螨的重要性。目前已有足夠的臨床報告顯示,積極避免塵螨,可使多數異位性皮膚炎病變的臨床症狀,得到顯著的改善。要避免接觸塵螨,有許多家長以為家有空氣濾清器就夠了,不知道這只是整体防措施的一部分。積極移除填充性玩具,選用具有防作用的枕頭、棉被及床墊覆套,以及避免病童進行跳床或丟枕頭的遊戲,是家長應加強的措施。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