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脾氣不足易脾肺虛、內生痰濕成咳喘】

脾氣不足易脾肺虛、內生痰濕成咳喘
                                                                           

中醫師表示,小朋友腹瀉常因不太會因應寒溫變化,易受四時外邪所傷,加上飲食未節制致脾胃受損,自然產生一些消化系統的症狀,乃是感受外邪,又內應脾胃所生。

_shutterstock_86152309
醫師指出,小朋友生長發育都有賴於脾胃持續不斷地運化水穀,運化水穀後化生精微來滋養身體,但小朋友具有「成而未全,全而未壯」的特性,還處在發育階段所以腸胃嫩弱,局限了精微的化生和吸收,也就是所謂的「脾常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脾常不足,所以小朋友容易出現脾胃功能失調的毛病,包括傷食、吐瀉等,這時候如果沒有加以治療的話,有時候可能會誘發其他臟腑的病變,如脾氣不足致脾肺氣虛、內生痰濕致咳喘等。

避免小朋友動不動就出現腹瀉等症狀,平常就該做好基本保健措施。

醫師建議家長要叮嚀孩子們做到「二不四要」的保健措施。

►二不
不要造成腸胃負擔,小朋友長得很瘦小又常常生病,家長可以把食物剁爛有助於消化食物;
bfe6aa2c26dc9b6a389904fcc1774d12
不要吃寒涼食物,多喝溫開水,吃當季的水果。

►四要
保暖,因為受涼容易造成肚痛、消化不順暢等症狀;
運動,因為運動最開胃;
按摩,可在肚臍周圍輕輕按摩,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二十圈左右,這樣就可以幫助胃腸蠕動、促進消化吸收;

shutterstock_164178629肚子
睡飽,晚上睡不好的小朋友,通常胃口也不太好,所以家長要讓孩子的睡眠充足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52359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