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懷孕的中醫調理】

懷孕的中醫調理
        
「懷孕可以吃中藥嗎?」「長期吃會有害胎兒發育嗎?」臨床上常聽到患者這樣問我,就連服中藥調理而順利懷孕的患者,也會有這樣的疑問。雖然中醫用藥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但大眾對於孕期中能否吃中藥,該如何服用及有何禁忌等,仍是充滿未知及困惑。
3_shutterstock_129430532
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會遇到妊娠不適的問題,便秘、過敏、起癢疹、蕁麻疹、胸悶刺痛等都為孕期常見的不適症狀,部分和媽咪本身體質有關,這些症狀透過服用中藥都能改善,除此之外,中藥對於、安胎、水腫也都有很棒的調理效果。中藥雖然藥性溫和,或多或少也會影響胎兒,所以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在診斷和下處方前,必須先判斷個別體質和問題,因此一定要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斷、處方才可服用。

中藥雖然藥性溫和,或多或少也會影響胎兒,所以中醫強調辨證論治,在診斷和下處方前,必須先判斷個別體質和問題,因此一定要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斷、處方才可服用。


無論孕婦原本的體質為何,通常在懷孕階段會有些改變,因為月經停止來潮、及為孕育胎兒而造成體內循環系統的改變等,整體孕期會出現血感不足、氣易偏盛的特點。

懷孕初期由於妊娠導致賀爾蒙分泌改變,容易引起噁心、反胃、頭暈、倦怠、嗜睡、水腫等不適症狀,或是食慾的改變。以中醫觀點看,因懷孕初期母體「血聚於下,沖脈氣盛,肝氣上逆,胃氣不降」的關係,乃有上述等現象,通常症狀並不嚴重,大多能自然消失。

shutterstock_104268149
若是母親的子宮卵巢功能不佳,即中醫講的腎氣不足或是冷底的體質,在懷孕初期容易有不正常出血,腹痛或是腰酸等症狀。甚至引發胚胎發育不全而引起流產的可能。因此在懷孕初期時的調理是以「和胃降逆、補強腎氣、壯筋骨」為主胎兒在四到十二週時形成心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四肢及五官,十二週以後則是胎兒的生長期,所以懷孕前三個月的初期時服藥要相當謹慎。
 
一般而言中藥的活血化瘀藥物如川七容易影響子宮收縮,千萬不可服用;又如薏仁要慎用,因為薏仁具有利濕消腫的作用,對於胎氣弱的孕婦,可能造成早產或流產。當歸也不宜過量使用,當歸具有活血效果,太多當歸會造成孕婦燥熱;紅花也是具有活血效果,太多容易造成流產,但即使少量都不建議使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