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菸草性溫燥 易耗傷津液】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醫師

菸草性溫燥 易耗傷津液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醫師
很多癮君子都想要戒菸,卻因為種種因素宣告放棄。中醫師劉筱薇表示,香菸成癮的物質主要是尼古丁,具有提神、興奮中樞神經作用,還會增加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收縮,長期下來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如果民眾要戒菸,中藥能夠緩解戒菸時所產生不適症。
shutterstock_82380400
劉醫師指出,對於男性而言,吸菸可能造成陽痿、精子異常;對於女性來說,吸菸容易未老先衰,甚至產生皺紋、灰髮、脫髮、提早閉經等;
孕婦則會提高流產、早產、嬰兒猝死症等風險。
除了尼古丁,香菸所含焦油、其他刺激物質,常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各種癌症的元凶。及早戒菸才是明智之舉。不過,劉筱薇醫師指出,癮君子戒菸的困難之處,莫過於經歷一段「戒斷時期」,因為停止抽菸之後,由於血壓、心跳下降,身體吸氧量也相對減低,常會出現情緒低落、精神倦怠、身體疲累、心情煩躁,可能也有失眠、暈眩、咳嗽、口乾舌燥、便祕、胃部飢餓感等症狀。

中醫認為,菸草屬性「溫燥」,長期抽易傷津耗液,最後形成陰虛火旺體質。此外,戒菸時期陰虛陽亢症狀也會一一浮現,這時適合利用中藥緩解身體不適症,治療應以滋陰清熱、寧心安神、化痰除煩、宣降肺氣為主,有助加強戒菸民眾的信心與決心。

利用針灸療法也能緩解戒斷期不適症狀,以及生津止渴,改善拿菸口慾、對於菸草味道產生排斥感,


4-列缺3-合谷陽谿
體穴適合取戒菸、列缺、陽谿、合谷等穴道;
1-01

耳穴適合取心、胃、肺、神門、內分泌、支氣管等穴點。
魚腥草甘草茶可望清熱潤肺、生津安神,可說是很好的戒菸茶飲

145881391143212

材料:魚腥草1兩、遠志3錢、甘草3錢、薄荷3錢、麥門冬3錢、桑白皮3錢、百合3錢、黨參3錢、茯苓3錢,
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2000毫升的水,小火煎煮即可當茶飲用。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