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針灸讓妳不惑的渡過更年期】

針灸讓妳不惑的渡過更年期
shutterstock_214581343
女人邁入40~50歲之後,總變得煩燥不安,夜無好眠,情緒忽好忽壞,擔心失去了往日的優雅風采與魅力,該如何留住往日風華?

中醫師提醒注意均衡營養、規律運動外,另建議『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一種好方法,它能預防更年期很多疾病的發生,而且對於更年期症候群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讓更年期的女性依然綽約多姿,這就是【針灸】。

更年期症候群是女性在絕經期前後,是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因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現的以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為主的綜合症。臨床主要表現為潮熱多汗、煩躁易怒、個性多疑、心悸失眠、頭痛口乾、眩暈、耳鳴、疲乏、關節痛等。不僅影響婦女的生活品質,也是導致肥胖、失眠、骨質疏鬆、老年癡呆等多種疾病的易發階段。

中醫針灸治療更年期症候群,治療時應用的穴位有很多,較常用的有百會、印堂、通里、神門,氣海、關元、腎俞、命門、三陰交、太衝等。一般每日或隔日針刺1次。也可以使用耳穴壓貼法取穴:腎、神門、交感、內分泌、肝、皮質下、腎上腺、心。此外,醫師通常還會給患者酌情配合其他療法,如服用調理更年期中藥(滋陰調理飲)、艾灸法、拔罐法等方法治療。

1
相對於國內外普遍採用的激素替代療法產生的禁忌症和副作用,針灸最大的優勢在於無任何毒副作用的同時,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辨證施治”。比如有些女性偏陰虛體質,到了更年期易出現肝陽上亢、心血虧損等證,臨床除表現月經紊亂外,常伴隨有潮熱汗出、亂發脾氣、頭暈目眩、心胸煩亂等;而有的女性素體偏陽虛,則常導致脾陽不足、痰氣鬱結之證,臨床可伴隨有肥胖肢冷、脘腹脹滿、納少便溏、噯氣吞酸、水腫等症狀。也有以上兩者街有的陰陽兩虛的體質。因此治療時採用的穴位和針刺方法也是不同的,可以真正做到“依人下針”。

同時由於針灸可以發揮整體良性調節作用,有效緩解更年期症狀的同時,還可以減少婦女老年病的易患因素,對更年期婦女的防病保健也有著重要的臨床意義。

接受針灸治療,若再搭配滋陰調理飲的調養。將可以看到很多女性又進入人生的另一個美好階段,讓她們覺得並非人老就珠黃,而是變得更容光煥發,雍容而又優雅,散發出獨特的女性魅力。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