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從內美到外中醫保養肌膚秘訣】

從內美到外
中醫保養肌膚秘訣

                                                                     
肌膚哪來的火氣?『腸胃積熱』愛吃燒烤炸辣、重口味食物或飲酒 +很少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水分攝取不足,導致消化不良,腸胃積熱就像燒開水,火太大會燒乾鍋內的水份~

●火熱向上薰蒸頭面部,出油冒痘,皮膚變差
●相對的肌膚水分不足,乾燥細紋


肌膚哪來的火氣? 『肝火旺』
經常熬夜。容易傷肝,火氣大,根據經絡理論,肝膽經最旺的氣血循環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此時不休息,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影響,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

●影響皮膚新陳代謝,造成皮膚黯沉、冒痘和出油、長斑等現象

★拯救肌膚對策~內在保養

降火~擔心毛孔粗大、出油、長痘的妳最應該「拒絕」的食物!

_shutterstock_1241732711
擔心臉部出油、毛孔粗大、痘痘粉刺加重的美眉們,請遠離火上加油,容易讓身體上火的燒烤炸物、辛辣刺激食品,如雞排、鹹酥雞、炸薯條、麻辣鍋、餅乾、花生、酒、咖哩、胡椒… 水~「滋陰養血」食材是肌膚抗老防皺最佳選擇腎為先天之本,「護腎」是延緩老化的關鍵,中醫理論認為腎主「黑」,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腎滋陰養血,「養陰」能滋潤肌膚,使皮膚不易乾燥,減少皺紋的產生。保持皮膚光澤水嫩,例如莓果類即屬於深黑色食物,現代研究指出莓果類含有高單位的花青素OPC及多酚,能有效抗氧化,抵禦自由基,延緩衰老;補充膠原蛋白的深黑色食物,如魚皮、海參、黑木耳等,則可讓肌膚保持彈性,預防鬆弛變皺;此外,深色蔬果及紅肉也含有豐富的鐵質,可以養血潤膚,增添紅潤氣色!

★美女必吃的抗老防皺最佳食物?

1.蔬菜類: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番茄、香菇、茄子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番茄,莓果類更是富含花青素及多酚,是抗氧化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草莓、藍莓、蔓越莓、覆盆子、桑椹、黑醋栗…。

(補血)2_shutterstock_103615289CON013030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雞蛋、牛肉、牛筋、豬腳筋、雞爪、豬肝、烏骨雞、魚肉魚皮、蛤蜊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一天堅果類約吃15g,不宜過多,否則熱量過高肥胖上門!)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