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溫差大,忽熱忽冷,「頭痛」比例增加! 】

夏天室內外溫差,忽熱忽冷,
頭痛」比例增加三成!
                                                                         
悶濕熱的夏天又到了,今年動輒35度的高溫,室內外溫差大,頭痛比例增加了三成,到底為什麼會頭痛?又要如何調理改善呢?有哪些穴位按摩對頭痛有幫助?
★頭痛常見的體質有哪幾型?
中暑型頭痛(冷熱失調!)
多發生在悶濕熱的夏天,戶外天熱汗孔開泄,流汗量多,一到室內汗都還來不及擦乾就開始乘涼飲冷(例如:喜歡吃冰喝冷飲、吹冷氣)感受寒濕之邪,風寒濕束表,造成汗孔閉塞,暑熱之氣無法正常透過排汗而散出

這時候就會開始出現無法排汗或者有汗熱不解,頭緊繃脹痛甚至頭痛到想吐、頭昏沉,身重,倦怠,怕冷發熱,肩頸僵硬,全身酸痛的現象,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則是因為寒熱交替容易刺激交感神經,血管急速收縮,容易造成頭痛。

因為夾濕邪所以頭身疼痛伴有沉重感;濕氣滲入脾胃,使脾胃氣機升降失常,引起腸胃不適,出現腹痛吐瀉,胃腸脹氣、胸悶噁心、食慾很差等症狀,寒濕會反映在舌苔上,所以照鏡子可以發現舌頭上鋪了一層白白偏厚膩的舌苔。

治療原則以「袪暑解表,化濕和中」為主,臨床上常選用香薷、厚朴、扁豆、金銀花、紫蘇、藿香等藥材治療。

-1
~小叮嚀~
進冷氣房之前一定要記得先把汗擦乾喔!
最重要的是少吃冰。西瓜雖然可以消暑,但是也不要吃太多囉,畢竟比較偏寒性!


壓力型頭痛
常見原因:平時壓力大,自我要求高,急躁易怒或容易憂鬱、焦慮。
這類型的頭痛,通常表現為頭皮緊繃,肩頸僵硬疼痛,多為顳側(兩側)頭痛,有時從肩頸往上痛到頭部,如果是女生還可能會出現月經性頭痛甚至痛到想吐,當月經一來血液(來自肝脾)下行到子宮,此時肝調暢氣機的功能,就會因為肝血供應減少而發揮不良,這時候就會產生不適的經前症候群,「肝氣(火)上逆」則頭痛、情緒不穩定、易怒、冒生理痘、身體燥熱;若「肝氣犯胃」就會造成頭痛到想吐

治療方向主要是「疏肝解鬱,調理脾胃」,可用柴胡、薄荷、梔子、蒲公英、川芎、白芍、茯苓、白朮、半夏、竹茹等中藥材

_shutterstock_175800674
~小叮嚀~
有不少人是因為長期長時間固定姿勢打電腦,壓力大肩頸肌肉循環不良,加上肌肉過度疲勞,導致肩頸僵硬痠痛,甚至因為循環不良引發頭痛頭暈頭部緊繃感手麻,久盯螢幕請記得提醒自己收下巴,自然會跟著挺胸不駝背,千萬不要一直把頭往電腦螢幕靠,這些不良姿勢就是造成頭痛肩頸僵硬的原因之一,
此外記得多用梳子敲打頭皮,放鬆頭皮促進血液循環,也能降低頭皮緊繃感喔!

怕風型頭痛
吹到冷風或一進入室內吹到冷氣,風寒束表導致氣血運行受阻,不通則痛
這類型的頭痛,通常表現為兩側或後腦杓緊痛,有時從肩頸往上痛到頭部,尤其是冬天更怕冷風,有時候戴帽子才敢出門,平時體弱怕冷,手腳冰冷,容易感冒

治療原則以「疏散風寒」為主,臨床上常選用川芎、羌活、白芷、細辛、薄荷、荊芥、防風等藥材治療。

經絡穴位按摩是最佳的紓解方法!
後側頭痛、肩頸痛~風池穴(膽經)
【位置】 用大拇指往耳後尋找,碰到骨頭突出處,再往靠近後面髮際上凹陷中央
【功效】 幫助頭頸部肌肉放鬆,使氣血順暢可向上送達頭面部,改善頭痛頭重、肩頸僵 硬等不適
肩頸痛到頭~肩井穴(膽經)
【位置】 頸部第七椎(後頸根部,低頭時骨凸最高點)與肩峰連線中點,肌肉隆起處 (大概耳垂對下來手掌往肩上搭,中指按到的地方)
【功效】 改善肩頸僵硬酸痛

jpg
兩側頭痛~太陽穴(經外奇穴)
【位置】 眉梢與眼外角之間向後1寸(約大拇指指節寬度),骨頭凹陷處
【功效】 舒緩頭痛及眼睛疲勞,提神醒腦
前額頭痛~攢竹(膀胱經)
【位置】 眉頭中央按壓有凹陷處
【功效】 消除眼睛疲勞痠脹,改善眉棱骨痛及前額頭部脹痛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