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藥材介紹【百合】

藥材介紹【百合】
文│澄品中醫 莊玉菁醫師
shutterstock_165756056百合拷貝
百合味甘,微寒,入心、肺經,其功效為滋陰養肺、潤肺止咳,清心補虛、安定心神。臨床上可用於肺腎陰虧的乾咳或燥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等症狀,例如勞嗽、長期晚睡或熬夜的咳嗽患者,就可酌量服用百合來滋陰潤肺,止咳補虛。
中藥方劑「百合固金湯」就是用來治療肺傷咽痛、咳喘痰血等症,方中以百合為主藥,配以生熟地、麥冬、貝母、玄蔘、當歸等而成。

百合的清心補虛與安定心神功效可用在虛煩驚悸、失眠多夢或心神不安、精神恍惚不定等方面,常和養陰,清熱藥配伍,例如:「百合地黃湯」、「百合知母湯」等。

_shutterstock_7419031
百合對於小兒夜啼也有奇效,剛出生6個月以下的嬰兒若夜間時常啼哭,睡眠不安穩,就可用0.1-0.3錢的百合煮成100cc的藥水服用;亦可透過母親哺乳時調理,讓母親飲用1-3錢的百合水,服用後約2小時內的奶水供寶寶飲用,也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禁忌​※:有風寒痰飲或腸胃虛寒等症狀者不宜服用百合。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