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越晚越脹氣,我該怎麼辦?】

越晚越脹氣,我該怎麼辦?         
 
門診常常聽見許多患者抱怨:醫師,我進食後,經常腹部鼓脹如蛙,腹脹、腹痛、頻繁的打嗝、放屁,既尷尬又不舒服!晚餐後肚子會更鼓脹耶~該怎麼辦?
_shutterstock_103881239
我們先來探究,是什麼原因容易導致脹氣呢?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間緊湊,常常不是用餐時間不足,就是不能準時用餐,太過饑餓導致狼吞虎嚥,或是一邊用餐一邊工作(開會、或一邊討論案子),這些常導致我們的心情無法放鬆,無法將壓力繃緊的交感神經換檔為輕鬆愉快的副交感神經,當然會造成腸胃蠕動不良,產生腹脹,而一邊用餐一邊說話,也容易將大量空氣一起吃下肚,再加上用餐後又立刻坐著不動,當然就會悶出一肚子氣鼓脹出來喔!若是夜間進食,或吃太多產氣食物或是本身有腸胃道疾病、慢性鼻炎病史的患者,會更加重腹脹氣的嚴重程度!

怎麼才能夠消除脹氣,擁有平坦的腹部呢?

根本之法,還是要從培養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的飲食開始唷~

我們都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中醫經絡循行,
早上5點~7點   宜起床喝一杯溫水,此時氣血流注於大腸經,能促進腸道蠕動,將前一晚循行於肝膽經(夜間11~3點)後產生的體內廢物排除,
早上7點~9點   要吃早餐,氣血流注於胃經,是胃腸消化吸收能力最強及最佳運送營養去滋養器官臟腑之時辰。
早上9點~11點 氣血流注於脾臟,養護脾胃,不宜飲食冰涼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長時間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要注意坐姿,縮小腹、拉直背脊,以避免脹氣。
午餐進食前,保持心情平穩並找個安靜輕鬆的用餐環境,細嚼慢嚥的享用午餐。切勿匆忙進食,或緊張焦慮,或嘻哈大笑,把空氣一起吃下肚。
用餐後不要立刻坐著或趴著午睡,容易壓迫胃部產生脹氣,稍微起身走動,使腸胃蠕動有助消化。

盡可能不要熬夜,熬夜會削弱肝膽及腎藏的解毒功能,也影響造血功能,氣血能量低,腸胃蠕動功能也會變差。晚餐宜吃八分飽,夜晚腸胃蠕動變慢,容易腹脹。要遵守睡前3小時,或每晚8點後,儘量不要進食的原則。


產氣食物有哪些呢?都不能攝食嗎?

(一)容易產氣食物如下:
1. 碳酸飲料(汽水、可樂):含有二氧化碳,不易被腸胃消化,容易引起脹氣。
2. 麵包、糕點等甜食:含多醣、乳糖,容易產氣發脹。
3. 奶製品:含有鈣質,有乳糖不耐症會引發腹瀉、腹脹。

_shutterstock_126239861
4. 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甘藍、青椒、洋蔥…等,含有多醣類,多吃容易脹氣。
5. 豆類及根莖類食物(如: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等):富含蛋白質、寡醣,多吃會產生大量氣體而脹氣,適度的延長烹煮時間,協助寡醣分解,以減低脹氣。

(二)有些產氣食物,是很好的抗氧化蔬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我們應該要視腸胃脹氣的情況,用少量或適量的分次攝取法,來攝取營養素,絕對不要在同一餐把容易產氣的食物全部吃下肚,否則會加重腹脹腹痛的不適感!

*中醫觀點

脾主升清氣、胃主降濁氣,胃受納水穀,胃消化後的營養素,藉由脾運送供給全身細胞使用。胃氣將消化後的沈濁廢物,往下送到大腸、小腸,然後排出體外。整個升清降濁的過程,直接受到肝膽氣機的疏泄調節。若因暴飲暴食或過食寒涼導致脾胃本身的受納運化功能出問題,或是七情六慾導致肝膽氣機疏泄失常,都可能會出現胃氣上逆造成腹脹噯氣,也可能進一步導致胃酸上逆引發胃酸食道逆流併發咳嗽、慢性咽喉炎、胸悶、胸口灼熱感等許多不適症狀。

預防脹氣的中醫保健法
1. 少吃冰冷飲,溫灸臍腹:用艾粒溫暖臍腹,幫助腸胃道蠕動排氣。
2. 平時可以將檸檬皮、或是橘皮洗淨切絲,用烤箱微烤乾,加開水煮沸或泡飲。
3. 輕扣背兪穴:背部脊柱兩旁(膀胱經),有滿滿的穴道(肺俞、心俞、督俞、膈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腎俞、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小腸俞),輕輕扣擊,可以運通五臟六腑,達到消除脹氣不適。
4. 適度的運動:能使腸道蠕動外,也能釋放壓力,緩解情緒,疏通肝膽鬱結。

-天樞穴web1-足三里
5. 按壓天樞穴(肚臍旁二吋,約三指幅處)及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脛骨前緣外1橫指、外膝眼下3吋處,約4指幅處)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