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盛夏飆高溫 中醫師傳授進冷氣房必做3件事】

盛夏飆高溫 中醫師傳授進冷氣房必做3件事


jpg
7月盛夏飆高溫,台北市今午出現35.9度高溫,創台北站今年以來新高溫紀錄,不少人躲進冷氣房裡避暑。但中醫師提醒,夏天室內外溫差大,狂吹冷氣猛喝冰飲寒氣夾帶濕,反而使暑熱之氣無法散開,建議進入冷氣房前務必先擦乾汗水,喝常溫水比冰水更散熱,冷氣太冷也要披件薄外套,以免受寒氣不適。

醫師指出,室外氣溫飆高時突然進入冷氣房,強冷冷氣或猛喝冰飲的寒氣夾帶濕氣,會使暑熱之氣更無法散開,可能導致頭痛、頭暈、想吐與疲倦感,反而更容易中暑。張文馨提醒,進入冷氣房前務必先把身上的汗水擦乾,因出汗會使腠理開,風寒易趁虛而入;此外不能喝太冰的水,試著喝常溫或微溫的水更能幫忙散熱,太冰反而讓血管收縮散熱更慢。

此外,若冷氣太強記得穿薄外套或披肩,如果可以自行調控溫度建議26度為佳,再怕熱可加上電風扇,務必記得風口不要對頭頸部吹,避免肩頸以及頭部的經絡氣血受寒引起緊繃疼痛或頭脹頭昏。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