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告別『腰痛』困擾、『腰』讓你幸福】

告別『腰痛』困擾、『』讓你幸福 

-1
 
腰痛,醫學上統計百分之九十的人,一生當中會有一次以上腰痛的經驗。可見腰部是很脆弱的一個部位,腰部承載著上半身的重量和活動,所以負荷是相當大的。腰痛所引起的原因甚多,而「酸痛」在人體上其實是一種警訊,它主要的目的是在通知身體的主人有異常現象,而將此酸痛的訊息不斷的傳送至大腦所接收。

怎樣才算是腰痛?
腰痛的病徵多是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導致不能轉身、不可以俯身或仰身等,有礙日常活動。腰痛部位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放射到其他部位,引起腰腿痛、腰股痛、腰尻 (尾骶部) 痛、腰痛引少腹等。有的腰痛可以與氣候變化有關,但不是必然的。腰痛患者如過份勞累或過度疲勞,均會使病情惡化,反之,適當的休息才能舒緩腰痛。有些疾病如脊柱病變、腎病、淋證、婦人腹痛等與腰痛相似,必須準確鑒別以免誤診。


從中醫的觀點怎麼看腰痛? 《素問‧脈要精微論》云:「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諸病源候論•腰背痛諸候》云:「勞損於腎,動傷經絡,又為風冷所侵,血氣擊搏,故腰痛也。」《證治準繩•腰痛》云:「有風、有濕、有寒、有熱、有挫閃、有瘀血、有滯氣、有痰積,皆標也,腎虛其本也。」。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腑』,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即肝血要充足,才得以養筋,肝若不好,體內廢氣就不易代謝,產生痠痛;腎是管理骨骼生長與修復功能,腎若虛弱,血液循環就不順,也易引起痠痛;而脾胃是負責肌肉的生長與營養,脾胃系統差,脾胃吸收能力不好,也就無法將營養、水份運送全身,致肌肉消瘦、缺水而僵硬,造成痠痛。腰痛、腰酸最直接的原因是腎虛、腎寒,是腎虛的外在表現。例如,有的人搬了一下重物腰就痛得直不起來,有的人只是打了一個噴嚏後腰就不能動了,說是「閃到腰」了。可為什麼別人搬東西和打噴嚏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各種外部的情況只是一個誘因,真正的患病原因就是腎虛、腎寒後,造成腰部的血液供應減少以及身體內的寒濕重,造成了經絡的瘀堵。

所以要想根治腰痛,補血、補腎、祛寒是關鍵。還要避免熬夜,睡眠缺乏也會引發腰痛,深夜體內血液循環變慢的關係,肌肉間組織間液會減少,導致體內廢物代謝不良,身體會有炎熱感,在中醫理論上屬於腎虛火旺、肝陰缺乏的狀態。《素問‧宣明五氣論》:「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
現代人平時勞累過度、脊椎時常缺乏活動的情況下,使氣血循環不良,而產生背部肌肉僵化的氣血病變,因為肌肉缺乏氧氣的供給,造成乳酸的沉積,使肌肉過度疲勞所致,而肌肉沒有適時得到放鬆,將會形成肌肉纖維化,使韌帶逐漸鈣化,造成骨關節活動受限、酸痛、緊繃。

例如:常常坐在椅子辦公的人,會習慣性將骨盆向後傾,並且造成腰椎曲線向後彎﹔而長期站立工作的人,則會習慣性將骨盆向前傾(腹部方向),所以會造成腰椎曲線向前彎曲,終究形成慢性痠痛。

-2-3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6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