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你的小孩便秘了嗎?來看看中醫怎麼說!】

你的小孩便秘了嗎?來看看中醫怎麼說!
 【澄品中醫 吳堯智醫師】
小兒便秘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幾乎成為現代文明病。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內統計發現,孩童因急性腹痛送急診,其中約有八、九成原因是便秘導致。除了便秘引起的不適讓人困擾,長期便秘會造成噁心、食欲不振和體重減輕,甚至影響生長發育;有些孩子會無法集中注意力,影響課業成績表現。
 
愈來愈多的父母重視這個問題,但遍訪西醫,上網找了許多資料,讓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益生菌,卻常常無法顯著地改善症狀,讓許多父母感到沮喪!很多時候不是方法不對,而是挑錯方法!本篇將教導爸媽們簡單辨別便祕原因的方法及對應的處理方式,一起來看看吧!

(實際案例,可以點這裡:別再用軟便劑跟塞劑了!治療小兒便秘,中醫有一套!

中醫認為,便祕可以分為熱秘、氣虛、冷秘、食積、陰虛、氣秘等六種證型,分別詳述如下:


2 (2)

一、熱秘:平時喜歡吃炸雞、鹽酥雞、洋芋片等烤、炸類或偏辣的食物,導致體內火氣較大,水分被蒸乾,所以大便乾燥、堅硬難出、用力到臉都紅了還排不出來。這類型的小孩因為熱量的攝取較多,外表通常是白白胖胖的、兩頰跟嘴唇紅紅的,很怕熱,頭面部很容易流汗。另外,發燒後沒有適當補充水分也會導致熱秘。只要避免燥熱食物及乳製品,多補充水分,便祕就會改善。
 
二、氣虛:先天體質虛弱,或是生過大病、有慢性疾病,都有可能導致氣虛,症狀為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一用力解便就會覺得很累,解出來的量又少少的,但是通常不會乾硬。這類型的小朋友多半臉色蒼白,說話很小聲,沒有什麼活動力;很適合補充益生菌,但需注意同時攝取膳食纖維、糙米等含有益生質的食物,以延長益生菌在體內存活的時間。
 
三、冷秘:氣虛程度更嚴重者,除了上述的特徵,還會有手腳冰冷、怕冷、臍周冷痛的現象,稱為「陽虛秘」,又稱為「冷秘」。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還需要多曬太陽、補充陽氣。
 
四、食積:顧名思義,就是吃東西沒有節制、不小心就吃太多;有的小孩喜歡喝牛奶,喝完就不吃飯了,攝取較多的蛋白質卻沒有膳食纖維幫助消化,進而積在腸胃導致便秘,也屬於食積。這類型的小患者通常是因為平常都吃不多,偶然間遇到自己很愛吃的食物、一直吃,父母會想:「難得他肯吃,就多吃一點沒關係!」結果隔天就鬧肚子痛。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會自然痊癒,記得下次不要暴飲暴食即可;若是程度較嚴重,或是持續很多天,則需諮詢中醫,或使用西藥的瀉劑,甚至塞劑。
 
五、陰虛:先天體質虛弱,或是生過大病、有慢性疾病,也有可能導致陰虛。「陰虛」泛指體內液態物質不足的狀態,水分、油脂或纖維質攝取不足產生的便秘也屬於陰虛。症狀表現為大便乾硬,一顆一顆像羊大便一樣。患者通常看起來膚色暗沉、形體瘦削、顴骨明顯、皮膚乾燥,即俗稱的「黑、乾、瘦(台語)」。除了要補充水分,還要攝取纖維質及適當的油脂。
 
六、氣秘:小孩也會有壓力,壓力會導致氣機不暢。因為氣機不暢、鬱滯引起的便秘,稱為「氣秘」,常發生在剛學習使用馬桶的小孩,或者是曾經因便秘導致肛門疼痛,對馬桶感到恐懼而產生壓力;環境的改變,如換保母、開始上幼稚園、搬家等也會有壓力;有時候父母對於小孩有沒有大便過於緊張,或者是夫妻失和,也會給小孩帶來壓力。這樣的小孩,一般來說比較膽怯、容易緊張或焦慮,體型通常是瘦長的。父母必須觀察壓力的來源並減少小孩的壓力。

綜上所述,除了先天性的腸道結構或神經發育異常之外,小孩的便秘多半是飲食習慣不良引起的功能性便秘,只要調整飲食習慣就能改善;若是狀況較嚴重,或是因為發燒等較嚴重的疾病、慢性疾病、藥物或壓力引起的便秘,則可尋求中醫協助。熱秘者,可使用大黃、枳殼等瀉熱通便的藥物;氣虛者,可使用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等補氣藥物;冷秘者,可使用溫脾湯等溫陽的藥物;食積者,可使用神麴、山楂、萊菔子等化食消積的藥物;陰虛者,可使用玄參、麥門冬、火麻仁等滋陰類藥物;若是壓力引起的氣秘,則使用逍遙散、小柴胡湯等疏肝理氣類藥物。此外,任何類型的便祕,配合運動都是有幫助的。
 
你的小孩屬於哪一種呢?你知道了嗎?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