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難搞定的頭痛】

難搞定的頭痛
 文│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

jpg

病例一
「小民(男)19歲,平日熱愛游泳運動,連寒流來襲的冬天,也不改日日晨泳的習慣。這幾日,每次晨泳結束後,總是覺得頭痛劇烈難忍,成天頭昏腦脹,精神渙散,面色也愈見蒼白  鐵青,黑眼圈也逐日明顯起來。」

診察:
問診後發現,小民的頭痛位置多發生在後腦杓和前額,伴隨頸項酸緊。頭痛時間為近日寒流來襲的晨泳後,寒濕最易犯人體。觸敲前頭額部位有熱脹不適感,脈象為沈緊。醫師懷疑為鼻竇炎引發的頭痛,決定以散寒除濕的藥物治療小民的頭痛。

病例二
「青青(女)30歲,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女性。平日生活緊張壓力大,抒壓方式是「無糖不歡」,最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人氣甜點讓自己恢復愉悅的心情。青青最大的困擾,就是每次月經來潮前經常偏頭痛,常常痛到需要服用止痛藥才能緩解,頭痛問題讓青青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診察:
青青月經來潮前的偏頭痛,與體內賀爾蒙變化有關。進一步詢問有無其他經前緊張症候群的症狀,發現青青有經前容易便秘、胸部脹痛、睡眠不佳、脾氣情緒差等症狀。醫師判斷青青肝氣不暢、肝氣鬱滯的問題為大,青青的偏頭痛必須和經前症候群一起治療調理。

臨床上常有患者因為頭痛問題不勝其擾而上前求診。上述兩例只是其中兩種常見的情況。實際上,醫界對於許多頭痛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故將頭痛分為找不到原因的「原發性頭痛」  、和找得到原因的「次發性頭痛」兩種。

原發性頭痛
 緊縮型頭痛
 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
 其他原發性頭痛

續發性頭痛
 歸因於頭部及頸部外傷之頭痛
 歸因於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之頭痛
 歸因於非血管顱內疾患之頭痛
 歸因於物質或物質戒斷之頭痛
 歸因於感染之頭痛
 歸因於體內失恆之頭痛
 歸因於頭顱顏面等結構之頭痛
 歸因於精神疾患之頭痛

◆ 「頭痛」說清楚
是故患者欲治好頭痛問題,必須把與頭痛相關的種種狀況說清楚,才能給醫師更明確的診斷依據。
1. 頭痛發生多久(3天?/3月?/3年?)
2. 頭痛位置(一側?/兩側?/頭部何處?)
3. 頭痛頻率(天天?/一週一次?)
4. 頭痛發生時間(清晨?/晚上?)
5. 頭痛伴隨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6. 頭痛前兆(經前?/運動後?)
7. 身體其他疾病或服用其他藥物

◆ 中醫治療頭痛
中醫運用望聞問切四診診察病症,除了分辨頭痛成因,更需要搭配整體的其他症狀,分辨其陰陽、表裡、寒熱、虛實。
對於各種頭痛,中醫強調袪除病因,調和氣血,恢復臟腑功能。外感頭痛以祛邪活絡為主,視其邪氣性質,採用祛風、散寒、化濕、清熱等方法。內傷頭痛以恢復臟腑氣血功能為主,因應具體需要,分別施以補腎、益氣、養血、化痰、祛瘀等方法。

頭痛原因多樣化,嚴重的可能與腦血管疾病和非血管性顱內疾病或腫瘤相關,是一種警訊,千萬不可以輕忽。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澄品中醫
服務專線 02-22452256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泰和街2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