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如坐針氈的骨刺疾病──坐骨神經痛】澄品醫師群

如坐針氈的骨刺疾病──坐骨神經痛
【澄品醫師群


-1

已屆退休的高老師,因教學長期久站,導致腰部酸痛不舒服,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疼、痛、酸、麻,由腰臀部沿著大腿、小腿傳遞至腳底,有時抽痛酸麻劇烈到不能走路,連睡覺時都會半夜痛醒,嚴重影響到高老師的生活品質。西醫診斷為『坐骨神經病灶』,也就是『生骨刺』,必須開刀治療。患者不想開刀,遂來求助於中醫,經過中藥配合針灸治療後,症狀大大改善,不僅現在可以正常走路,甚至連酸麻感覺都已經快消失殆盡,讓高老師得以繼續春風化雨,教化學生。

坐骨神經是人體內最長的一根神經,從脊髓腰段的神經根發出,由臀部的梨狀肌下方穿出,分布於大腿後方以及小腿、足部。腰椎間盤突出後,壓迫坐骨神經根,引起充血、水腫以至粘連等病理變化。突出的一側腰部疼痛,經臀部向大腿後方放射,直到小腿和足部,有時還有麻木,咳嗽時更加重。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雖多,但其中最為常見的,是腰椎間盤突出,且大多為第4~5 腰椎間盤或第5 腰椎~骶骨間的椎間盤突出。

用中醫藥再配合針灸治療,通常可以緩解病人的痛麻感,而取得不錯的療效。



中醫基本上分為
一、肝腎虧虛型
▶腰腿酸脹痛,或呈放射性,或伴灼热感,急躁易怒,口乾,耳鳴 記憶力減退,舌質红,苔薄或薄黄而燥,脉弦细數。
▶方用:左歸丸加減。

二、寒濕凝滯型
▶腰腿冷痛重著,麻木拘急,屈伸不利,漸漸加重,雖休息亦不能減緩,遇陰雨天痛則加劇,得熱則舒適,舌苔白膩,脈沉緊而遲緩。
▶方用:烏頭湯加減。

三、氣滯血瘀型
▶腰腿疼痛,活動困難,咳嗽或打噴嚏時疼痛加劇,或以往有外傷史,舌質淡紅或紫暗,脈弦或澀。
▶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減。



-3-4
坐骨神經痛針灸治療
主穴:腰2~5的夾脊穴、環跳。
1.肝腎虧虛:【處方】腎俞、大腸俞、志室。
2.寒濕凝滯:【處方】秩邊、陽陵泉、命門。
3.氣滯血瘀:【處方】陽陵泉、膈俞、血海、委中。



基本上通過中藥跟針灸治療,都可以取得不錯得療效。但是坐骨神經痛預防更重於治療
要預防坐骨神經痛,正確的坐姿是一個很好得預防方法,而且
可以避免很多其他的腰部問題出現。


-2

一、避免翹二郎腿、盤腿、雙腳放在茶几或是梳妝台上。
二、坐著俯身向前,或是坐在床上靠牆看電視。
三、蹲坐在床上、地上、或是矮板凳上。
四、長時間坐著不動。
以上這些動作皆會加重坐骨神經的緊張性,使的坐骨神經痛的更加劇烈。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