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醫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論述-part 1】

中醫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論述PART1
【澄品醫師群

-品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反復發作的以全身關節炎症改變為主的疼痛性疾病,英文名稱Rheumatoid arthritis,簡寫RA,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發病時間可以幾天、幾周或幾個月,並帶有不同程度的活動性,往往累及終生,形成長期病痛,也有僅因關節組織的腫脹和擴展,只有關節運動時才發生局部疼痛。類風濕關節炎發病早期往往有全身症狀,如發熱、疲勞、飲食不振、周身不適等,嚴重者可同時伴有貧血。主要臨床表現為關節病變,關節病常為對稱性,累及小關節,以手的近端指間關節、腕關節、足的庶趾關節最為常見,嚴重波及肘、肩踝、膝等大關節和脊關節。

晚期病人主要為關節脫位、半脫位、畸形改變、活動嚴重障礙,病人生活不能自理。目前公認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與內分泌、營養、地理、職業、心理和社會環境的差異、細菌和病毒感染及遺傳因素等方面有關係,以慢性、對稱性、多滑膜關節炎和關節外病變為主要臨床表現。



目前普遍採用的美國風濕病學會1987年提出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標準,有下述7項臨床表現中的4項或4項以上:
1877864ab8a4bca66d59ad9b4deeda78

歷節風、骨骱痹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具體概括的中醫病名:歷節風《聖濟總錄》卷十:“歷節風者,由血氣衰弱,為風寒所侵,血氣凝澀,不得流通關節,諸筋無以滋養,真邪相搏,所歷之節,悉皆疼痛,故為歷節風也。痛甚則使人短氣汗出,肢節不可屈伸。”;明• 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而肩髀不能舉,則骱已脫矣。骨痹、腎痹是中醫經典古籍病名。《素問逆調論》曰:“人有身寒;湯火不能熱,厚衣不能溫,然不凍粟,是為何病?歧伯曰:“是人者素腎氣臟,以水為事,太陽氣衰,腎脂枯不長,一水不能勝兩火,腎者水也,而生於骨,腎不生側髓不滿,故寒甚至骨也,所以不能凍粟者,肝一陽也,心二陽也,腎孤藏也,骨髓一水不能勝兩火,故不能凍粟,病名曰:“骨痹,是人當攣節也”。竹節風(《素問•長刺節論》:“病在骨,骨重不可舉,骨髓酸痛,寒氣至,名曰骨痹),尫痹焦樹德提出的病理形態;咬牙風(《醫林繩墨•痹》:“久風入中,肌肉不仁,所以為頑痹者也。”參見(疒帬)痹條。);抬肩風、梳頭風、肘後風、雞爪風、鶴膝風、坐骨風(見《外科心法》卷五。該病多由經絡氣血虧損,風邪外襲,陰寒凝滯而成。)是中華民俗部位病名。

中醫認為引發歷節風、骨骱痹的因素首先是先天稟賦薄弱。《靈樞•壽天剛柔》篇說:“人之生也,有剛有柔,有弱有強。”由於父母體弱多病,精血虧虛時懷孕;或酒後房事懷孕;或年過五十精氣力量大減之時懷孕;或男女雙方年齡不夠,身體發育不完全結婚,也就是早婚時懷孕,或生育過多,精血過度耗損;或妊娠期中失於調養,胎氣不足,外受五淫六氣影響,肝腎虧虛,骨的新陳代謝受到阻礙抑制而成為歷節風、骨骱痹。


03c307eb3eefd87c668f4b3f0e8b714d其次為後天因素可以歸結為:
①競爭與壓力:現代文明帶來的困惑,使多數人承受著巨大的身心壓力,身心俱疲,精力衰退,引發歷節風、骨骱痹。

②生活無節:吸煙、飲酒、作息沒有一定的規律,過度勞累,均會損傷肝腎易引發歷節風、骨骱痹。

③縱情色欲:不良習慣,如過度手淫,性生活過頻,可直接損傷人體的肝腎,造成肝腎虛易引發歷節風、骨骱痹。

④現代污染:環境污染、空氣污染、食品污染、核磁輻射、噪音等使許多毒素淤積在人體內,威脅健康。例如食品污染,食品中的激素樣物質、填充劑過多,人們食用後相當於口服了激素,致使人體腎上腺不分泌激素或分泌的少了,時間長了,導致腎上腺這個器官廢用,甚至畏縮,易引發歷節風、骨骱痹。


⑤濫用藥物:現代人一有病就用藥,很多藥物對肝腎有損傷,例如慶大黴素(Gentamicin)、丁胺卡那(Amikacin)、複方新諾明(SMZ+TMP SMZ Co, Cotrim)等等,其次,食物中的農藥、化肥,可直接損傷人體的腎臟。再一個錯誤是:壯陽藥物濫用,現代社會上藥局裏賣壯陽藥的很多,而醫生也多採取補腎陽之法,這對人體危害極大,病人不懂,很多醫生也不知道壯陽藥品的危害,壯陽之藥品貪圖一時之快,猶如抱薪救火。

⑥腎精自衰:人過中年以後,人體腎精自然衰少,這是生長壯老已的自然規律,但自衰的早遲程度、快慢,又取決於素體的強弱和平時調攝是否得當,如素體本虛之人,加上煙酒,過度房勞,勢必加快肝腎自衰的過程。

⑦邪毒犯腎:邪毒者,乃濕熱疫毒、瘀血濕濁、淋濁結石之類,即現代醫學所說的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腎炎、腎結石等可破壞人體的腎臟。因此,邪毒犯腎也是引起肝腎虛的重要原因。

⑧他病及腎:人體各臟腑之間,不僅在生理上具有相互資生、相互制約的關係,而且病理上常相互影響。當某一臟或某一腑發生病變時,除了表現本臟的證候外,而且在一定的條件下,還可影響其他臟而出現病證。

腎為先天之本,元陰元陽封藏之所,五臟六腑皆賴腎精濡養,同時五臟之病病久必窮及腎臟。《難經》就明確提到“脾病傳腎”、“肺病傳腎”的問題。五臟之中還有肝病傳腎、心病傳腎的問題。從肝病及腎來說,肝藏血,腎藏精,肝腎同源,精血互生,是故肝血不足也可引起腎精虧損的病證。從心腎來說,心氣久虛不能下通於腎,腎失心氣之助,可致腎志失藏,腎精失固,腎氣亦虛,易引發歷節風、骨骱痹。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