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一直酷酷嗽,怎麼好不了】澄品醫師群

一直酷酷嗽,怎麼好不了
【澄品醫師群】

jpg
立冬已過,天氣逐漸變冷,感冒的人越來越多了。感冒除了發燒、頭痛之外,最常見的就是咳嗽了。但你是感冒咳嗽?還是其他因素引起的咳嗽呢?

胡小姐咳嗽已有四、五年了,最近幾個月才有在作治療,診所總是一家換一家的看,一直都在當”酷酷嗽”;還有幾位醫生更直接告訴她,無法根治只能藥物控制,這已經嚴重影響胡小姐的生活品質,之前的工作也是因為這樣而辭職的,那該怎麼辦才好?門診中”咳嗽”是常常見到的症狀,胡小姐頻頻咳嗽,感覺喉嚨有東西卡在那邊,一直咳痰。

經過治療為何還是無法改善呢?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經耳鼻喉科診斷後,原來這就是所謂鼻涕倒流!後來胡小姐經過中醫的治療調養後,症狀減輕很多,已可以正常上班。
在臨床上,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醫者必須依據病因症狀來做治療。



9cfa3b77615627d99336b54d8148b14d本病中醫辨證的重點如下:
1、風寒型:咳嗽,怕冷,鼻流清涕,痰白,苔薄白,脈浮緊。常用小青龍湯加減。
2、肺熱型:咳嗽,鼻涕黏稠,痰黃,脈浮數,苔黃膩。常用桑菊飲加減。
3、痰濕型:咳嗽,鼻涕多,胸悶,體型偏胖,脈濡弱,舌淡白。常用溫膽湯加減。

shutterstock_153088403小朋友.感冒
大多數患者經中醫辨證施治,整體調理,加上定時針灸治療,不但對過敏性鼻炎有很好的療效,且同時可增強免疫力。堅持中藥的服用及配合適當運動,或在冬季搭配三九天的穴位敷貼,常能取得更好的療效。


8b8b2b58717df1d69f05961b546fd1c6在此推薦兩種方便食療:
1、百合薏仁粥:百合五錢,薏仁一兩,紅棗5枚,白米三兩,加水適量煮成粥。
2、潤喉茶:羅漢果一顆,麥門冬2錢加冷水1000cc,煮成茶飲上班或居家飲用。


8b8b2b58717df1d69f05961b546fd1c6患者除了服中藥治療外,也應改變飲食及日常生活習慣:
1.避免生冷飲食,如:冷飲、減少海鮮的食用

2.避免過多攝入高糖高脂食物,如油炸、燒烤食物、過甜食品。
3.避免刺激性食物、難消化食物如辛辣食物、糯米類。
4.小兒、老人、抵抗力弱的人,出門要帶口罩、多穿件衣服,要避免冷風的吹襲。

-日常保健方法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