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產後乳汁不足 該怎麼辦呢?(上)】澄品醫師群

產後乳汁不足  該怎麼辦呢?(上)
【澄品醫師群】

乳汁的來源?
《景嶽全書》中指出:“婦人乳汁,乃衝任氣血所化,故下則為經,上則為乳。” 母乳為衝任脈氣血所化生,懷孕時媽媽氣血大部分供養寶寶的生長,產後氣血則化為乳汁以餵養寶寶,而當媽媽不再餵母乳時氣血則化生為經血,使月經恢復來潮。中醫理論中提及,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氣血由飲食中的精微物質化生而來的,且胃經循行經過乳房正中,胃的吸收及經脈通暢與否,也直接關係到乳汁的生成,所以均衡的營養攝取對於乳汁的生成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產後媽媽氣血大虛,百節空虛,又需哺餵母乳,中國人的智慧真的令人讚嘆,在月子期間內讓媽媽好好休息,也提供大量補養食品及藥膳,幫助媽媽補益氣血、恢復元氣及健康,也有充足營養來生成乳汁,給寶寶最好的養份。
 

產後何時會出現乳汁呢?
當胎盤分娩出後,體內黃體素迅速降低,此時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素會大量產生,刺激乳腺的快速增生而產生乳汁。通常產後媽咪在產後的一到兩天內會產生少量的初乳,但也有大約四分之一的媽咪在寶寶出生後三天以上的時間才會出現母乳。此時分泌的是初乳,雖然量少但富含抗體、面疫球蛋白、長鏈不飽和脂肪酸等豐富營養,初乳量少卻是濃度高,因為符合寶寶的需要,寶寶這時的胃只有5~7cc,產後5~10天是過渡乳,10天後則分泌成熟乳,此時分泌量也會大為提升。

利用穴位按摩增加乳汁

jpg
膻中穴
位置:胸部正中線平第四肋間,約兩乳頭之間。
功能:屬任脈,具有寬胸理氣、通絡催乳的作用。
按摩方法:每穴按壓5~10秒再放開,重複20下,一天2~3次。

 

jpg
足三里穴
位置:膝眼下三寸(四指合併的寬度),水平位置脛骨旁開一寸。
功能:屬胃經,具有調理脾胃,補益氣血功效,為常用的穴位



jpg
期門穴 
位置:乳頭正下方第六、第七肋骨間。
功能:肝經募穴,有疏肝理氣、寬胸開鬱的作用,可調暢情志。

 

jpg
太衝穴
位置:第1、2趾骨間的後方凹陷處。
功能:屬肝經,具有疏肝理氣、寬胸開鬱的作用,並可調暢情志。
 


jpg
乳根穴
位置:乳頭正下一肋的第五、第六肋骨間,按之酸軟。
功能:屬胃經,疏通經氣,助乳汁生成,催乳。

 

jpg
少澤穴
位置:小指末節尺側(小指外側),距指甲角1分處。
功能:屬小腸經,小腸經井穴,為通乳效穴。
 
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