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帶狀性皰疹 預防做好做滿】澄品醫師群

帶狀性皰疹 預防做好做滿
澄品醫師群


-1
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免疫力下降,帶狀疱疹人數遽增,帶狀疱疹雖不會致死,但它的出現有時是一種警訊,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帶狀疱疹俗稱為「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病。帶狀疱疹常發生在免疫狀況差的人身上,例如經常熬夜、壓力大,或是慢性腎衰竭、癌症、愛滋病患等。一般人得過水痘之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內的神經節內,當免疫力低弱時,這些潛伏的病毒,就可能會沿著神經到達皮膚形成水泡。

許多帶狀疱疹的症狀是從針扎一般的連續刺痛開始的。該開始時會產生像是被蚊蟲叮咬般紅色的疹子,不久之後會變成小水疱。一般而言,水疱會沿著神經在身體單側呈帶狀擴散。雖然常見的帶狀疱疹發生部位是胸部至背部、腹部等身體軀幹的部分,但臉部和四肢也有發病的可能。


​1.忌吃刺激性食物
不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及避免喝酒等食用刺激性食物。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如山楂、藍莓、紅石榴、櫻桃、柚子、橄欖、葡萄、黃瓜、檸檬等),可以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2.擁有充足睡眠
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避免「皮蛇」爬上身。

3.補充維生素B群
可以補充B群綜合維生素,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