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秋天大便乾、人亦老 護腸養顏飲食推薦】澄品醫師群

秋天大便乾、人亦老
護腸養顏飲食推薦
【澄品醫師群】

jpg
秋天主「燥」,秋天氣候比較涼爽、乾燥的,空氣的濕度也逐漸下降,中醫的觀點認為燥氣太過則易傷津液,除了口乾舌燥、鼻咽乾燥、大便偏乾燥等缺水現象之外,每天露在外面的肌膚也受秋燥影響,開始缺水乾燥,尤其是敏感肌美人,正是肌膚拉警報的時機!一不小心就會出現乾燥搔癢、泛紅緊繃,甚至出現脫屑現象。 

1.請問為什麼秋天的排便特別不順,有便便偏乾、偏硬的現象?
2.秋天強化呼吸道功能和幫肌膚保濕,應多吃「滋陰養血潤燥」的食物和藥材,這原則是否也適用於改善秋天便祕呢?是否有特別推薦的食物或藥材?
3.請推薦一道有助秋季養生,又能預防便祕的茶飲或藥膳。
4.除了吃對食物之外,預防秋季便祕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秋天主「燥」,秋天氣候比較涼爽、乾燥的,空氣的濕度也逐漸下降,中醫的觀點認為燥氣太過則易傷津液,因而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燥敏感、鼻黏膜乾燥。所以秋天的養生原則要以滋陰潤燥為主。

肺氣與秋天相應,肺主皮毛,司呼吸,出現較多皮膚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此外便祕的問題其實也不容小覷,「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和大腸的經絡臟腑互相影響,燥氣也可傳遞,肺主氣,大腸為「傳導之官」,變化水穀─負起維持生命的重要兩元素空氣和食物的重任,若秋天的燥象反映在大腸(排便),會感到排便乾燥偏硬難解,
 

入秋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新陳代謝也跟著變慢
 口乾舌燥、口角發炎
✔ 鼻咽乾燥,甚至流鼻血、喉嚨乾痛
 排便偏乾燥
 乾咳、過敏性咳嗽
✔ 肌膚敏感,乾燥搔癢、泛紅緊繃,甚至脫皮屑、乾裂流血
✔ 換季/日夜溫差大,鼻過敏發作
 

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上火加重燥象
正如火會燒乾身體水分一樣,避免上火加重秋燥現象,忌食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咖啡、含酒精飲料;如有搔癢狀況請避免食用鳳梨、竹筍、帶殼海鮮蝦蟹等發物
 

「對抗秋燥」應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及藥材
 固肺潤腸,強化呼吸道、讓肌膚保濕
 


star藥材
百合、玉竹、麥冬、何首烏、銀耳、燕窩、石斛、阿膠、熟地、當歸、紅棗、枸杞、山藥、山茱萸、女貞子
 


star食材
-2

1.蔬菜類:秋葵、百合、黑木耳、山藥、蓮藕、香菇、菠菜、紅鳳菜、胡蘿蔔、番茄
2.水果:櫻桃、葡萄、蘋果、草莓、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醋栗、秋梨(煮過降低寒性或嫩薑、冰糖)
3.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海參、烏骨雞、魚肉(富含油脂的鮪魚、秋刀魚、鮭魚、鱈魚)、雞蛋、牛筋、豬腳筋、雞爪
4.藻類:海帶、紫菜含有豐富的碘、鐵及維生素B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營養素
5.油脂類:黑芝麻、核桃 (一天堅果類約吃15g),可將堅果加入粥品或飲品中
6.飲品:宜多喝溫水,此外牛奶、蜂蜜水(嬰幼兒不適合) 、杏仁芝麻糊、黑木耳露、銀耳甜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7.粥品:腸胃較健康者可吃些粥品如杏仁粥、蓮子粥等,胃酸過多的人則不宜。
 


star【潤燥聖品~蜂蜜】
補脾肺氣,潤肺止咳,潤腸通便,使皮膚細緻光滑
《本草綱目》記載:「蜂蜜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
 


star【百合玉竹潤膚茶】
材料:百合2錢、玉竹2錢、紅棗(去籽) 2顆、枸杞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功效:滋陰養血,潤燥抗敏 
 


star【黑木耳紅棗甜湯】
材料:黑木耳30克、紅棗(去籽)10顆、枸杞2錢、冰糖適量。
作法:將黑木耳泡軟後切小段,加入600cc的清水,連同紅棗、枸杞一同煮至軟熟,即可取湯之飲用。
黑木耳性味甘平,滋陰養血,活血潤腸,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膠質、鐵、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和B2,含鐵量更勝於菠菜、豬肝,其中大量水溶性纖維能抑制膽固醇吸收,降低罹患心血管與高膽固醇的風險,同時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紅棗性味甘溫。益氣血,補脾胃,提升免疫力,此飲品容易脹氣、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過多。
 
大部份患者其實分不容易分清楚自己是秋燥還是燥熱、過敏或是感冒,加上便秘症狀困擾,就自行買感冒成藥、瀉藥或喝苦茶退火。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或體質造成,若您嘗試以上養生方式而無法緩解秋燥的症狀時,建議您尋求中醫師的協助,配合個人體質差異而調養。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