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中秋烤肉、月餅健康吃】澄品醫師群

中秋烤肉、月餅健康吃
【澄品醫師群】

jpg

中秋節是傳統節日,大家免不了大吃大喝。中醫師表示,很多月餅往往用了大量的糖、油,因此,糖尿病、高血脂及動脈硬化等患者都應忌口,一次吃個半顆即可,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喝酒、大量冰飲,適合準備去油解膩保健茶飲。此外,按摩內關、足三里等穴道,有助減輕胃脹、促進消化

內關穴位在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的地方;足三里穴位在腳膝蓋附近,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中醫師指出,飲食方面,特別是針對酒而言,酒在中醫屬溼熱之物,過量飲酒最易損傷脾胃,大量冰飲也會導致脾溼加重,隔天不但體重上升,還會出現臉部或下眼瞼浮腫、口乾舌燥、腸胃脹氣、悶痛灼熱或便秘等不適。


3jpg

中醫師指出,台灣常見的中秋景致應該是一家人圍著炭火一邊烤肉一邊賞月,不過,民眾應注意烤肉食材搭配問題,最好多準備高纖維蔬菜,比如花椰菜、洋蔥、筊白筍、香菇、甜椒等,先吃青菜增加飽足感,多選取低脂肪肉類,比如去皮雞肉、瘦豬肉、海鮮類等。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烤肉之時往往缺乏耐心,或是誤以為炭火越旺越好,每每火苗亂竄的時候,就急著開始烤肉;正確應等到木炭完全燃燒,藉著炭火產生熱能將食物烤熟,避免炭火產生煙霧、火燄直接接觸到食物,容易導致肉類蛋白質變性,而且煙霧所含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微粒附著在食物上,也有致癌之虞,而食物過度燒烤所生焦炭,早經研究證實為致癌物。

建議烤肉時可以用鋁箔紙把烤肉網、烤肉架包起來,以免食物所含的油脂、以及烤肉用的佐料從網架空隙滴入火中而產生煙霧。另外,一顆柚子相當於二碗飯,大約五百大卡熱量,提醒大家吃一、兩片應景就好,而且柚子偏寒性,如有經痛、胃痛、手腳冰冷、腹痛腹瀉等寒性體質人士,記得不要吃太多。

去油解膩保健茶飲材料:陳皮1錢、麥芽5分、神麴5分、茯苓5分、半夏5分、生甘草2分,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水500毫升,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成400毫升,等到溫涼當茶飲用。愛吃肉餡的人,可加山楂5分同煮,飲酒過量的人,可以服用葛花以便緩解不適。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