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季節交替,溫度濕度變化大,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澄品醫師群

季節交替,溫度濕度變化大,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2
【澄品醫師群】


DR杜絕皮膚癢,從飲食做起!
1.忌食燒烤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或溫燥進補食材,少喝咖啡、含酒精飲料,這些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而身體的陰血就好比是水分,火越大越容易把身體的陰血津液等滋養濡潤的物質燒乾,身體更加缺水,無法滋養肌膚,加重搔癢的情況。
2.
少吃發物(尤其是皮膚濕疹、蕁麻疹或嚴重的痘痘粉刺):例如鳳梨、芒果、竹筍、蝦蟹、酒、鵝肉、羊肉、豬頭皮、辣椒、胡椒、香菇。
3.
多吃「滋陰養血」食物及藥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                       
平時多吃「滋陰養血」食物可滋潤肌膚,幫助皮膚築起一道防護罩,遠離敏感、搔癢,舉凡紅色、紫色和黑色系食物或含有膠質、鐵質的食物多半具有此功效,如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蕃茄、茄子、秋葵、海帶、紫菜、珊瑚草、櫻桃、葡萄、蘋果、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芝麻、海參、雞蛋、海蜇皮、牛筋、豬腳筋等。


3
中醫師補充,皮膚搔癢患者可諮詢醫師,挑選「滋陰養血潤燥」的中藥材入藥膳,如阿膠、麥冬、百合、玉竹、熟地 、當歸、黑芝麻、何首烏、枸杞、山藥、山茱萸、女貞子、丹參、紅棗,藥材結合食材更加事半功倍!


DR止癢就按這2個穴位!
按摩方式&時機: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早晚至少各一次

jpgjpg
曲池穴
【位置】屈肘時,手肘橫紋端骨邊凹陷處。

血海穴​

【位置】採坐姿找穴,屈膝90度,膝蓋骨內側邊緣上方三指幅併攏寬度按壓凹陷處。

STAR居家5大抗癢對策
1.避免過度清洗身,免得將皮表上的保護性油脂全部洗掉,而誘發搔癢。
2.適當的使用保濕乳液,維持皮膚的保護屏障,減少角質層的水分及皮脂散失
3.選用透氣、吸汗、寬鬆的衣物
4.避免大量流汗刺激皮膚
5.避免搔抓過度以免感染


4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