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天冷就鼻子過敏,怎麼辦】澄品醫師群


1
【澄品醫師群】

臺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環境潮溼,人體很容易因為潮濕的空氣或是日夜溫差大而出現鼻子過敏的症狀,超過半數的民眾可能曾經有過鼻塞與鼻過敏的經驗,除此之外,鼻塞一旦發作而被迫以口呼吸,常常又造成口乾及喉嚨的乾癢不適。


STAR過敏鼻塞原因
鼻子的內部,包含鼻腔的通道及充滿空氣的鼻竇腔。從結構上來說,鼻子是整個呼吸道的起始點,鼻子內有鼻毛、複雜的表皮、黏膜、黏膜裡的神經、血管等等,因此鼻子具有過濾髒空氣、溼潤、加溫的基本生理功能,其所分泌的黏液,不但可以抗菌,也可以排除對人體有害的外來物質,達到保護的目的。
所以,當季節改變而氣溫下降的時候,黏膜內的血管自然會充血腫脹,藉此生理活動來把鼻子吸入的冷空氣加溫。但當鼻腔經常阻塞而有鼻塞的困擾同時,人體又會養成以嘴巴取代鼻子呼吸,造成口腔的乾燥及喉嚨的乾癢。

而大部分的鼻塞患者,大多是入夜後鼻塞狀況加重,這是因為白天人體生理活動量大,鼻腔內的黏膜會持續收縮以維持呼吸道暢通,但血管收縮一整天後,也是耗費相當多的能量,所以到傍晚以後,鼻腔也需要休息放鬆一下,因此鼻腔的氣體流通度會變差。正常的鼻腔可自行排除病菌及對人體有害物質,若有鼻塞情況發生,切勿自行濫用鼻噴劑或洗鼻器,應就醫治療。


STAR消除鼻塞的方法
2
1.溫暖鼻腔:
將熱毛巾敷在鼻子上;或者放一碗熱水,吸入其水蒸氣。藉由毛巾及蒸氣的溫度促進鼻腔周圍血液循環,改善鼻塞。

2.按摩穴道:
以食指按摩位於鼻翼兩側外凹陷處的「迎香穴」(從鼻孔向外與法令紋(笑紋、鼻唇溝)相交之處即為迎香穴),多次重複按摩後就能感受到鼻腔內變得暢通。

jpg

3.維持正常的作息:
避免熬夜或是過度勞累,以免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鼻塞。

4.規律的運動:
如:慢跑、太極拳、瑜珈

5.戴口罩:
可減少溫差、保持鼻腔溫暖,並且阻絕部分不良刺激物質。

6.避免食用寒涼食物:
如:冷飲、冰品、瓜類、菇類、筍類等等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