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頭皮屑多好尷尬 中醫治療有妙方】澄品醫師群


3
【澄品醫師群】

頭皮屑是頭皮表層老廢剝落的角質細胞。頭皮如同皮膚其他部位,有週期性的更新,隨著皮膚角質化成熟而漸漸脫落,當頭皮角質細胞增生速度太快、皮脂腺分泌過剩及寄生在毛孔的皮屑芽孢菌增生等,都會產生過多待剝落的表皮細胞堆積到表皮之外,進而造成雪花紛飛的頭皮屑煩惱。


STAR頭皮屑產生的原因有許多種。
若將這些影響頭皮新陳代謝的原因,可簡單區分為「病理性」、「生理性」與「微生物」三類。
1. 病理性:
有些人的頭皮屑是疾病引起的,比如說「脂漏性皮膚炎」、「乾癬」、「頭癬」等等。脂漏性皮膚炎產生的頭皮屑,在秋冬季節會明顯感到頭皮發癢、發紅、脫屑增多、甚至掉髮,主要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區域的皮膚發炎所引起的。臉上的T字部位、前胸、背部也常發生。而脂漏性皮膚炎的造成原因與遺傳因素、賀爾蒙、環境及免疫異常皆有關係。
 

 2. 生理性:
所謂的生理性因素,是指不正常的生活作息(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壓力過大)、刺激性的飲食(辛辣、菸酒、咖啡、油炸食品)都會加重頭皮屑的產生。
 

3. 微生物:
微生物的也是頭皮屑的一大成因。皮屑芽孢菌能夠影響頭皮角質細胞的粘合,與改變皮脂中脂肪酸的比例,是形成脂漏性皮膚炎與頭皮屑的重要因素。根據臨床研究指出,健康正常的頭皮皮脂腺,含有40-50%的皮屑芽孢菌,頭皮屑患者含有70-75%的皮屑芽孢菌,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的含量更高達80%以上;這些皮屑芽孢菌平常分布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當其量少時,還能與人體皮膚和睦相處,但當過量繁衍時,輕則引起頭皮屑增生,嚴重時會造成皮膚紅腫、發炎。
 
頭皮屑增多,在中醫稱為「白屑風」,是因為白屑層層飛揚而定名。中醫醫書《外科真詮》一書中提到:「白屑風初生髮內,延及面目,耳項燥癢,日久飛起白屑,脫去又生⋯⋯⋯」。頭皮屑大多因為風熱之邪外襲,導致皮膚失去滋潤營養而乾燥、脫屑所致;或因過食肥甘油膩、辛辣厚味、酒類等,致使脾胃運化失常,腸胃積濕生熱,濕熱蘊積皮膚所致。
中醫治療頭皮屑,在臨床上是依患者的體質及表現出來的症狀辯證論治,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通常可大致分為三型。


DR中醫證型
一、肝鬱氣滯型(平時壓力大,心情鬱悶的人):
因為肝氣不能調暢疏達,使得肝氣鬱結化熱、氣滯血瘀,皮膚表層失去津液滋潤,所以,會有頭皮發紅乾燥、脫屑敏感等現象;另外,還可能伴隨著情緒煩燥焦慮不安、月經不調、睡眠欠佳,甚至失眠等症狀。
 
治療:這一類的頭皮屑患者,頭皮屑常是小小細細、一層層的,治療是以養血疏肝解鬱為主,常用柴胡、當歸、白芍、生地、 牡丹皮、梔子等中藥來改善,複方則可用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來治療。
 

二、胃腸濕熱型(喜歡吃辛辣燥熱的食物及飲酒的人):
這一類型的人,因為飲食的關係,造成脾胃無法正常運化,屬於腸胃濕熱型。因吸收代謝差,水濕或濕熱堆積在腸胃,濕熱之邪薰蒸皮膚,使皮膚產生紅斑、流黏液、油膩的黃色結痂等;且可能伴隨著腹瀉、便秘、腹脹、排臭氣等症狀。
 
治療:這一類的頭皮屑患者,頭皮屑常是較為大塊、色微黃且較油的,一吃油炸等食物,就可能使頭皮屑更嚴重,治療以清熱健脾利濕為主,常用黃芩、薏仁、陳皮、茯苓、藿香等藥材,或甘露飲、龍膽瀉肝湯等來治療。
 

三、陰虛火氣燥熱型(病程慢性化,反覆不癒,炎症不明顯):
這類患者常合併有失眠、大便乾結、舌紅少津有裂紋者,屬於陰虛火氣燥熱體質,平時容易疲累、眼睛乾澀、長青春痘等。
 
治療:這類頭皮屑患者的治療,是以滋陰養血疏風為主,可用當歸、生地、荊芥、防風、赤芍、白蒺藜等藥材,或以疏肝散、滋陰養血湯等來治療。
 


STAR平日保養
1. 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參加體育運動,都有利於皮膚健康,預防頭皮屑產生。
2. 合理的安排工作、休息,讓壓力減到最低也是必要的。
3. 建議溫水洗頭,涼水洗頭很難達到清潔的目的,而過熱的水更容易刺激頭皮,致使頭皮分泌過分的油脂,皮脂過多會使脫落的細胞一起附在頭皮上,乾燥後變成細碎的頭皮屑。所以建議用溫水洗頭,20度左右最佳。
4. 平時應多攝取鹼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等,避免進食過多的酸性食物、油炸食品和甜食,還要忌食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