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濕疹】澄品醫師群

季節轉換皮膚不乖 濕疹又發作了
【澄品醫師群】


-01

早晚溫差大,皮膚過敏的患者朋友們又開始發癢紅腫了。最近診間來了好幾個濕疹反覆不癒多年的患者,往常看西醫就是類固醇止癢,除根效果不彰。濕疹的型態多元,有時有水泡滲出組織液,有時卻是乾燥脫屑搔癢不止,搞得患者們無所適從,到底濕疹是什麼呢?又該如何對付它呢?
 


STAR濕疹的分期
急性期:初期濕疹看起來會跟其他皮膚病不容易鑑別,皮膚表面除了紅腫癢之外,還可能伴隨組織液的滲出,因此患處看起來濕濕的。
 
亞急性期:發炎反覆發生,導致皮膚角質層的排列不正常,除了紅腫癢之外,皮膚表面摸起來更加粗糙。有些患處漸漸變得沒那麼濕,但仍感覺到會癢。
 
慢性期:經過多年的發展,患者到這個時期基本上已經見怪不怪,一換季就是發作期,甚至終年未癒。皮膚表面非常乾燥,脫屑,患處膚色呈現不均勻的淡紅色或暗紅色,搔癢不止。
 
中醫看皮膚病,外邪多是因「風」、「濕」、「熱」所引起,內因則與「血虛」、「血燥」有關,因此在治療上較為複雜。
 


DR濕疹的治療
急性期:此時發炎劇烈,中藥治療以清熱解毒,涼血止癢為主。常用中藥有金銀花、連翹、薄荷、牛蒡子、知母、牡丹皮、蟬蛻、桑白皮等。濕氣較重,組織液滲出多者,搭配茯苓、澤瀉、薏苡仁、藿香、蒼朮、山藥、白朮、陳皮,健脾利濕,理氣化濕,將濕氣排出體外,但濕氣本身就是難纏,利濕的過程通常需要好幾週,患者需有耐心配合治療。
 
慢性期:此時膚表的搔癢乾燥多是血虛血燥,風熱內蘊引起,因此除了清熱利濕之外,更需要養血息風,使得患處能新生健康肌膚。常用中藥有當歸、芍藥、生地、玄參、防風、荊芥、何首烏、蟬蛻、白芷。搔癢難耐可加強止癢的有地膚子、白鮮皮。搭配外用青黛膏,清熱止癢、養血潤燥有很好的臨床療效。
 


STAR平日保健小叮嚀
1.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辛香料、薑蔥蒜、咖啡)
2.避免高油脂食物(烤炸食物、堅果類)
3.避吃甜食(蛋糕甜點、精緻澱粉類)
4.避喝冷飲酒水
5.避免過度清潔患處
6.多喝溫水
7.多排汗
8.穿著透氣衣物
9.外用中藥膏敷擦或過敏性肌膚專用乳液
10.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