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臉紅通通 小心是酒糟性皮膚炎】澄品醫師群

-01
【澄品醫師群】

41y/o賴先生酒糟性皮膚炎已2年,兩頰皮膚紅、皮膚乾燥反覆,當情緒起伏大、生氣時皮膚紅的情況加重。
 
酒糟性皮膚炎可能和先天遺傳、血管的敏感與脆弱,內在的精神上的壓力或外在環境因子、陽光、高溫有關。患者的肌膚容易出現玫瑰紅色的色塊及膿皰,酒糟性皮膚炎又被稱為「玫瑰痤瘡(Rosacea)」。是一種主要為血管擴張所引起臉部皮膚發紅,臉上起丘疹、膿皰及毛細血管擴張,最後因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形似酒糟為特徵的慢性反覆性皮膚病,通常發生在前額、鼻頭及兩側、兩頰和下顎部位。部分患者,會有眼睛敏感、充血等現象。中醫稱酒糟性皮膚炎,為「赤鼻」、「酒齇鼻」。多由肺胃積熱上蒸,又感風寒束表,導致肺胃之熱無法透過肌膚有效散熱,血淤氣滯而成。治療以清熱涼血、行氣去瘀為主。
 
DR常見證型
一、肺胃積熱型:
口鼻周圍皮膚常有發紅、油膩光亮,紅斑上有丘疹,或伴有少數膿皰。治療上以養陰清熱,清瀉胃火為主。
二、肺經血熱型:
鼻面部廣泛紅斑丘疹、膿皰,自覺搔癢等表徵。治療上以清熱涼血、清瀉肺熱為主。
三、氣滯血瘀型:
鼻尖部有固定的紫紅色斑片,毛囊口擴大,或有囊腫、丘疹、膿皰,病程較長皮膚受損處肥厚、隆起硬結,甚至聚集成塊。治療上以清熱涼血,疏肝理氣為主。
 

STAR生活注意事項
1、減少生活壓力,情緒保持平和,維持正常作息及充足睡眠時間。
2、清潔時避免使用過熱的水,勿過度去角質及過度按摩臉部
3、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燒烤炸物或含酒精、咖啡因成分的飲料
4、減少過度日曬,加強防曬措施
5、避免飲用過燙的湯飲,或過度激烈運動及情緒的波動。


STAR清瀉肺胃積熱的穴位
★合谷穴
位置:手背第1到2掌骨間的中點處

3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

2
★素髎穴
位置:面部鼻尖正中央。

5
★曲池穴
位置:肘橫紋外側端

4

DRINK清熱涼血紓壓茶
組成: 
黃芩、桑白皮、牡丹皮、香附、當歸、生地、赤芍 
做法: 
以上藥材用清水洗去灰塵後,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5-20分鐘, 當茶飲喝 
適合:
肺胃有積熱,肝氣不舒證型的酒糟性皮膚炎
禁忌: 
以上處方仍需請教專業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狀況調整,孕婦慎用。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