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落髮】 陳詩潔醫師

落髮
【陳詩潔醫師】


jpg
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生活壓力日益增加,常有患者來到診間抱怨最近髮量減少,掉髮情形嚴重,且年齡層有愈來愈輕的趨勢。其實正常人每日的掉髮量約30-100根左右,若發現自身掉髮量遠大於這個數字,則稱為禿髮;而除了髮量外,也可做頭髮拉扯試驗:輕拉一小搓頭髮,若有6根以上被拉掉,亦表示頭髮出現了問題。
異常落髮包括1.落髮量增加 2.頭皮可視範圍變大 3.髮質脆弱,變細變軟 4.髮際線後退。
常見的原因包含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感染、重大手術後、荷爾蒙的變化(產後或更年期)、壓力過大(熬夜、失眠、情緒)、服用藥物、癌症化療以及過度壓迫頭皮。
 

中醫認為本病與肝腎虧損,氣血不足,氣滯血瘀,風熱血燥等因素有關。《內經》(素問五臟生成篇) : “腎之合骨也, 其榮髮也”, “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營養來源於血,如《諸病源候論》所云:血盛則榮於鬚髮,故鬚髮美,若氣血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鬚髮脫落。而黑髮與白髮,與腎的精氣盛衰有關。若腎氣不足,腎精虧損則頭髮枯落,而腎氣充足,腎精盈滿則頭髮光澤。或因先天不足平素體弱,毛孔疏鬆,風邪乘虛侵入,日久化熱化燥,血熱生風,頭髮失滋養榮潤而脫髮。另外,情志失調,氣機紊亂,氣滯血瘀,阻塞脈絡,亦會導致髮失血養而脫髮。

DR落髮常見證型與治則
1.肝腎虧損,陰血不足
這類型的落髮通常病程較久,好發於頭頂或兩額角,由於肝腎虧損,常伴隨頭暈耳鳴,目眩,失眠,腰膝痠軟等症狀。治療用七寶美髯丹補益肝腎,搭配女貞子、旱蓮草加強滋補肝腎之力,

2.血虛生風,風熱血燥
通常為突然性落髮,呈圓形或橢圓形脫落,頭皮光亮無自覺症狀或不同程度癢感。治療以涼血清熱消風為法,方選神應養真丹,酌加生地、丹皮等清熱涼血藥。

3.情志失調,肝氣鬱滯
往往最近有造成壓力的事件發生,情緒起伏變化大。落髮型態為圓形禿,可能造成一個或多個圓禿區域,俗稱”鬼剃頭”,常伴隨煩躁易怒,失眠,治療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

4.氣血兩虛
此類型患者的頭髮偏細軟,乾燥無光澤,頭髮呈現均勻脫落,漸成稀疏,常伴隨疲倦無力,面色蒼白。治療可選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丸加減。
 
除此之外,適當的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也是擺脫落髮不可或缺的一環喔!
在飲食方面遠離油膩、煎炸、辛辣、刺激、甜膩等食物,多攝取蛋白質以幫助頭髮生成,且須補充足夠水分,因水分能幫助排毒,將不好的代謝物排出,亦能減緩掉髮。調整作息,避免熬夜,睡前盡量不要想東想西,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才能維持好的入睡狀態。適當抒發壓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例如運動、聽音樂、唱歌來排解壓力,讓心情愉悅,使鬱結的氣機打開,自然能減少壓力型落髮的反覆發生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