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急性濕疹紅又癢?平日做對5招防復發】澄品醫師群


a591b3947a3e2f6e379f666c2947f266
【澄品醫師群】

柳小姐一覺醒來,小腿內側就出現大片紅斑上合併有粟粒大小的水泡,皮膚癢感明顯,疹色鮮紅。盧醫師把脈望診後判定為濕熱證型的急性濕疹,所以開立清熱利濕,涼血祛風的藥水治療。1週後患處皮膚紅疹漸退,癢感已無!


DR中醫觀點
中醫古籍中,濕疹稱為「浸淫瘡」。急性者以濕熱為主,發病急,常呈對稱分布,以頭面、四肢和外陰部好發。常在紅斑基礎上有針頭到粟粒大小的丘疹、皰疹,嚴重時有小水皰。

濕熱證型
皮膚可見較多紅斑、腫脹、糜爛及滲液,癢感劇烈,患處發熱。
治療方法: 清熱利濕,涼血祛風
治療中藥: 牡丹皮、黃柏、薏仁、滑石、 土茯苓、白蒺藜


脾虛濕滯型
久病脾氣虛弱, 運化水濕功能失調,導致濕氣淤滯,患處斑色較不鮮紅、腫脹滲液多
治療方法: 健脾利濕
治療中藥: 蒼朮、厚朴、陳皮、豬苓、澤瀉、茯苓、白朮、木通


血虛風燥型
病久傷血,血虛生風生燥,患部皮膚增厚、表面乾燥粗糙;或呈苔癬樣變、色素沉著、脫屑
治療方法: 養血祛風,活血潤燥
治療中藥: 當歸、丹參、白鮮皮、 蛇床子、地膚子、何首烏
 

DR平日照護
1、洗澡
盡量以清水洗澡或使用不含香精、皂性溫和的肥皂,不洗太熱的水,避免泡澡
2、保濕
趁皮膚還濕潤時使用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乳化劑等保濕力較佳的產品或直接使用單純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荷荷芭油或凡士林等。
3、環境濕度
須注意室內環境溼度是否過高或過低,可於室內使用除濕器或加濕器來維持室內的濕度
4、衣物
 穿著不要太緊繃合身,避免羊毛或化纖製品直接接觸皮膚、產生過多的摩擦,貼身衣物應穿著棉質透氣,寬鬆柔軟的衣服。
5、勿過份搔抓
 皮膚乾癢時請用拍打的方式緩解,不要過份的搔抓,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DR外用洗劑
在外用洗劑部分,使用有收斂除濕、止癢、清熱消腫、抑菌止痛、養血潤膚等的中藥,將以下藥材置入2000cc的水中,煮20分鐘後放置常溫備用。
蒲公英2錢、黃連2錢、黃柏2錢、金銀花2錢、連翹2錢、牡丹皮2錢、薄荷1.5錢、苦參1.5錢、蛇床子1.5、土茯苓2錢、白癬皮2錢
擦拭浸泡10-15分鐘。


本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