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感冒】陳詩潔醫師

感冒
【陳詩潔醫師】


jpg

  “感冒”是季節交替、天氣變換時常出現的病症,聽起來雖是小病,遷延日久也可能造成呼吸系統、消化系統以及循環免疫系統的失調,進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常見的感冒症狀諸如上呼吸道的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消化道的食慾不振、腸胃不適、腹瀉;以及全身性的乏力、發燒、畏寒等等症狀。有的人感冒兩三天,至多一周就可痊癒,有的人拖了兩三個星期或是一個月以上感冒都沒有好,甚至一年中反覆感冒多次。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除了外邪輕重程度外,與人體正氣的強弱有一定的關係。《黃帝內經》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又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可知外邪傷害人體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身體的正氣不足,邪氣才有可能「乘虛而入」。當人體防禦抵抗外邪功能減弱,肺衛調解能力不足,而外邪乘機侵襲時,就易感受發病。

  同樣一個感冒,在不同人身上表現的症狀卻不盡相同,寒熱性質不同,治療方法也迥異。一般來說,風寒感冒以怕冷重、發熱輕,頭痛、全身痠痛,鼻塞流清涕為主風熱感冒則以發熱重,怕冷輕,頭痛、口渴,鼻塞流涕黃稠,喉嚨痛或紅腫為特徵。此外,感冒也常有兼夾症,若因淋雨而起,常夾有濕證,如身熱不甚,頭脹暈,胸悶,身體沉重感。或是秋天天氣乾燥,常有口乾舌燥,咳嗽無痰或少痰舌紅少苔,身燥熱等特徵。針對不同兼夾證,需要在解表宣肺的基礎上,分別配合化濕、清燥等治法,才能增加療效。

  此外,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感冒的發生,平時就該注意身體的保養,加強身體鍛鍊,培養良好運動習慣,增強心肺功能,使正氣充足。生活作息也須規律,避免熬夜,熬夜會耗傷身體的陰液,使免疫失調,且睡眠不足,長期下來身體易疲倦,導致外邪更容易入侵。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感冒後期當症狀減輕時就不再繼續服藥或休息,開始恢復大吃大喝或熬夜工作的生活,反而使症狀反覆遷延,長期下來使身體愈來愈差,也容易再次感冒。因此每次感冒都需要根治,不要輕忽其可能造成的破壞力。

 
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