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如何去除「體內濕氣」?】澄品醫師群

如何去除「體內濕氣」?
【澄品醫師群】

潮濕的台灣,不管室內室外都瀰漫著濕氣。
在中醫寶典《黃帝內經》中不斷強調「天人合一」,其實就是指「人與天地相應,與四時相輔」的觀念,人體的生理變化是會隨著日夜四季更迭,甚至和周圍的溫度、濕度變化息息相關的。

天氣乾燥時,人們的感受很明顯,肌膚流失水分、鼻腔不適、口乾舌燥。那麼空氣潮濕時呢?人體充滿濕氣是很抽象的概念,你可以把人體想像成一個房間,裡面充滿水蒸氣,放在房間的傢俱跟衣服都沈甸甸的(用來比喻臟器和組織),濕氣排不出去而持續累積的結果是———房間積水了,這如同我們常見的水腫。

一般來說,身體濕氣重的人,經常出現長期疲勞、四肢沈重、頭腦昏沈等狀況。依照濕氣或水氣積聚在不同的部位,不同體質會產生不同的病症,像是可能會:頭痛頭脹、眩暈耳鳴、腸胃不適、軟便腹瀉、關節著重屈伸不利等等。女性的生殖系統濕氣重,更容易造成黴菌的反覆感染,甚至會影響到受孕的機會,所以絕對不能輕忽濕氣對人體的傷害。


jpg

 
掃蕩體內濕氣我們可以這麼做:
  1. 主動發汗! 不管是跑步、騎腳踏車、快走、跳舞都可以,想辦法讓自己流點汗吧。
  2. 被動發汗! 泡溫泉、烤箱蒸氣室、熱水泡腳加點生薑也可以。
  3. 清淡飲食!這不用說明了吧,攝入太多鹽分會把水分留在身體內。
  4. 補充足夠水分!不能因為怕水腫就不喝水,身體需要水分才能夠好好運作。喝太少水反而適得其反。
  5. 睡前兩小時避免大量飲水!怕隔天水腫的話,就提早把該喝的水喝完,不要睡前才狂灌水。
  6. 多食利濕排水的食物,如薏苡仁、赤小豆、綠豆、芹菜、菠菜、冬瓜、黃瓜、扁豆、蘆筍、玉米鬚等。
  7. 按摩特定穴道,如豐隆穴、足三里穴、三陰交穴、承山穴等。
  8. 避免久站久坐,定時走動讓下肢循環好。

-2-1-3


文章僅提供學術參考和交流,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