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療Features

>Features

【今周刊專訪 「異常落髮」】院長 劉筱薇、醫師 陳詩潔

異常落髮
澄品中醫院長 劉筱薇醫師
澄品中醫 陳詩潔醫師

 

S__9060431S__9060433
35歲女性愁眉苦臉的踏進診間,一開口就是抱怨頭頂上逐漸稀疏的頭髮,叨念著自己年紀輕輕怎麼就開始有掉髮危機,不但影響外觀,也擔心自己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希望醫師可以幫忙解決,讓她恢復已往茂密的秀髮。

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生活壓力日益增加,如上面所述那般,來到診間抱怨最近髮量減少,掉髮情形嚴重的患者屢見不鮮,男性女性都有,且年齡層有愈來愈輕的趨勢。其實正常人每日的掉髮數量約30-100根左右,若發現自己掉髮量遠大於這個數字,則稱為禿髮;而除了髮量外,也可做頭髮拉扯試驗:輕拉一小搓頭髮,若有6根以上被拉掉,亦表示頭髮出現了問題。

異常落髮包括1.落髮量增加 2.頭皮可視範圍變大 3.髮質脆弱,變細變軟 4.髮際線後退。常見的原因包含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感染、重大手術後、荷爾蒙的變化(產後或更年期)、壓力過大(熬夜、失眠、情緒)、服用藥物、癌症化療以及過度壓迫頭皮。

臨床上落髮常見的類型有以下幾種:
1.落髮的範圍在頭頂或兩額角
  這類型的髮量減少通常病程比較久,由於與肝腎虧損相關,常常伴隨頭暈、耳鳴,失眠,腰膝痠軟無力等症狀。治療用七寶美髯丹補益肝腎,搭配女貞子、旱蓮草加強滋補肝腎之力,
2.突然性地落髮,掉髮的範圍呈現圓形或橢圓形脫落
  通常可見到頭皮光亮,大部分的人無明顯症狀或會有不同程度頭皮搔癢感,少部分患者會提到偶爾會頭皮發熱,而臨床可看到頭皮膚色偏紅。治療以涼血清熱消風為法,方選神應養真丹,酌加生地、丹皮等清熱涼血藥。
3.壓力性掉髮,落髮型態為圓形禿
  往往最近有造成壓力的事件發生,情緒起伏變化大。可能造成一個或多個圓禿區域,俗稱”鬼剃頭”,常合併出現煩躁、易生氣、失眠等症狀,治療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
4.頭髮呈現均勻脫落,漸漸稀疏
  這類患者的頭髮髮質偏細軟,乾燥而沒有光澤,常常覺得疲倦無力,面色蒼白。治療可選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丸加減。 

臨床上中醫師也常搭配針灸輔助治療,在頭皮局部選穴上,常用百會穴、四神聰(百會穴前後左右相去一寸)、神庭及風池穴,促進血液循環,減緩頭皮緊繃。而遠處取穴則根據患者證型不同,選擇相應穴位提升治療效果。如患者有氣血不足現象,搭配氣海穴、關元穴、三陰交;濕熱體質則選陰陵泉、血海穴、曲池穴;壓力大造成肝氣鬱滯可用太衝穴、三陰交;而太谿及復溜則為腎氣不足造成落髮的常用穴位。
 

1

平時也可自行按摩頭皮,用五指指腹按、揉、抓、捏,若有頭皮特別緊繃處,可稍微加強力道或輕敲,以達到疏通經氣、促進氣血流動的效果。也可用寬齒梳從前額往後梳理,針對正中央的督脈、以及督脈兩旁的膀胱經,可幫助身體排出不必要的廢物,並加強血液循環。而梳理耳朵旁的膽經則可抒解壓力,清利頭目。注意力道不要過大,遇打結處不要硬扯,以免傷害頭髮甚至毛囊。
 

2

除此之外,適當的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也是擺脫落髮不可或缺的一環喔!
在飲食方面以營養均衡為主,可多攝取蛋白質以幫助頭髮生成,含微量元素銅、鋅、鐵的食物如堅果類、貝類、深色蔬菜以及紅肉等則可幫助維持頭髮健康。注意需得遠離油膩、煎炸、辛辣、刺激、甜膩等食物,因這類食物容易使頭皮環境變差,沒有好的土壤,當然孕育不出健康的植被。而且須補充足夠水分,因水分能幫助排毒,將不好的代謝物排出,亦能減緩掉髮。調整作息,避免熬夜,睡前盡量不要想東想西,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才能維持好的入睡狀態。適當抒發壓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例如運動、聽音樂、唱歌來排解壓力,讓心情愉悅,使鬱結的氣機打開,自然能減少壓力型落髮的反覆發生。
 

3
gotop